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多措并举 常抓不懈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时间:2020-12-09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宣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续举办六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自2009年起,在中央纪委宣传部、安徽省纪委大力指导下,合肥市纪委与中国曲协联合举办了6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累计征集作品6187篇(件),作品体裁涵盖了80多个曲种,创下了中国曲艺史和廉洁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市纪委会同中国曲协精选历届“包公杯”优秀作品在北京进行了汇报演出,反响热烈。依托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平台,将“包公杯”优秀曲艺作品在全市1302个村(居)进行展映,累计放映15000多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扎实推进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印发了《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拟用2年左右时间打造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从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整理汇编包公文集、开展包公主题“三微”作品征集、持续打造包公曲艺精品、逐步推广“包公家宴”、启动包公故事宣讲、筹备《包公廉史》编撰等九个方面推进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其中,在推广“包公家宴”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肥东县为试点,围绕“节俭、绿色、健康、传承”的主题,从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做起,与公务接待、婚丧嫁娶中厉行节约、移风易俗结合起来,与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社会反响较好。

积极开展“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系列活动。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巡展、廉洁家风倡议接力、党纪法规网络竞答、廉政主题演讲比赛、廉洁书法漫画展、“小手拉大手、亲情助廉洁、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正品行、树家风、作表率,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根基。肥东县举办了“树良好家风 讲家庭故事”征文、“建设清廉社会 弘扬良好家风”小学生现场书法创作、中小学家规家训传唱视频征集评选等活动。肥西县将传承发扬优秀家风乡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派镇灯塔家园建成家风家训小区,在山南镇依托“包产到户发源地”小井庄建设了乡贤馆,在县城建设了“家风家训一条街”。

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场所阵地建设。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建成省级廉洁文化示范点83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中纪委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个。全市各地区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公园),如市国资委融合清风亭、清风线、包公列车、清风班组和清风影院等“清风”廉元素于一体,打造了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清风公园”,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巢湖市利用金湖大道与姥山路交口的口袋公园,打造巢湖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字园”,通过探寻与廉洁有关的文字源头,解释文字所蕴含的意义,讲述与“廉”有关的文字故事,让大家感受中华文化和廉洁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教育的效果。

创作征集廉洁文化“三微”作品。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开展“清风合肥”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大赛,共征集到各类作品近340件。目前已在省纪委网站、省电视台《廉政经纬》栏目、合肥市电视台“清风合肥”微电影展播专栏等展播15部优秀作品。其中,反映合肥市纪检干部参与一线扶贫工作先进事迹的微电影《暖阳》,在《中国扶贫》杂志社和新华网主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中荣获视频类三等奖;廉政主题微电影《登车何时顾》在中央纪委网站“清廉中国”栏目播发;抗疫主题微视频《聚合力 战疫情 共待春暖花开时》在中央纪委网站“要闻”栏目播发。(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