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构建“333”监督模式 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0-11-23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黟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村级监督方式,构建了“333”监督模式,推动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有效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333”监督模式的推行,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信访举报件从2018年的85件,逐步下降至2019年的22件、2020年1-10月的19件;问题线索处置数从2018年的83件,逐步下降至2019年的75件、2020年1-10月的19件。

健全机制,明确“三个关系”。印发《黟县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实施方案(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村级监察联络员配备、履职要求、权利义务等作出具体规定,在66个行政村分别配备了一名监察联络员。出台《黟县规范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明确村监察联络员与乡镇纪委(监察专员)、村“两委”、群众的“三个关系”,确保了监督到位不越位,畅通了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

上下联动,完善“三项机制”。把提升村级监察联络员履职能力作为重点,制定《村监察联络员的教育管理考核》等制度20余项。今年以来,举办村监察联络员专题培训13期,培训覆盖面达100%。各乡镇纪委建立健全了“一月一报告、一季一例会、一年一考评”“三项机制”,有效落实台帐管理、履职报告、年综考评等工作,推动上下联动常态长效。

聚焦主业,发挥“三大优势”。各村监察联络员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审核账务、实地查看、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效发挥了“监督近距离、沟通无障碍、苗头早处置”的“三大优势”,推动村干部廉洁履职。今年以来,66个村的监察联络员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等政策规定695次,开展村级重大事项监督769次,收集社情民意492 条,发现各类问题179个,督促或协调解决问题171个。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优化队伍、细化管理、强化保障’上下功夫,推深做实村级监督‘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助力护航”。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