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规范村级监督队伍履职管理

时间:2020-11-19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有效破解村级监督队伍履职难题,切实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日前,芜湖市繁昌区纪委监委在对全区近年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

突出搭建履职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镇建立由党委书记任召集人、纪委书记任副召集人,镇民政、农经等部门负责人和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村级监督联席会议,负责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问题。

突出加强教育培训。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联合参与开展集中培训;各镇围绕“六稳”“六保”、长江禁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大专题开展日常培训;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镇纪委加大“以干代训”力度,通过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参与信访件办理、跟班巡察等,切实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

突出提升监督实效。为给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抓手,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将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43项事项纳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纪检委员针对权力清单开展监督,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同时,建立协作例会制度,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集中学习村级财务管理、“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资金等“小微权力”政策规定,研究确定近期监督重点事项清单,会商监督发现的问题,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突出强化考核激励。建立由村级监督联席会、各镇纪委为主,对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考核的考核评价机制,对考核优秀的,适当给予奖励;对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不认真履行职责,明知村居干部违纪违法不制止、不报告的,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并及时调整退出岗位。

全区95个村社区已全部配齐村级纪检委员、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其中37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级监督队伍体系基本建立。(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