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紧扣“三招”促协作区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变”

时间:2020-11-18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全县通过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和办结信访举报件35件,立案6件,对10件优质信访办理件、10件优质立案办理件和10名执纪审查能手进行通报表彰……”这是歙县纪委监委在推进协作区工作上晒出的成绩单。

歙县探索建立和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制度,形成了“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乡镇党委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室协调指导、协作区分片监督、乡镇纪委参加、村级监督员适时参与”的新机制,通过整合力量、拓宽职责、健全机制,有力促进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三个转变”的良好趋势。

整合力量,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28个乡镇划分为6个工作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联系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协作区内各乡镇纪委人员组成。每个协作区平均有6人至8人,实现了“单人变多人”;外乡镇检查人员成为主力军,实现了“熟人变生人”;协作区代表县纪委监委履行职责,代表上级纪委对下级的监督,影响力和震慑作用明显增强,实现了“乡级变县级”;对协作区成员“手把手”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工作难题,通过组织综合性监督检查,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专科变全科”。

拓宽职责,由“单一办案”向“联合监督”转变。协作区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不仅限于查信办案,更拓展到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等各个方面,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政治监督,通过交叉检查、跨区检查等方式,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关切,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作为协作区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的重点。聚焦质效提升,严实协作区主任负责制,严把监督质量关。监督事项由县纪委监委统一牵头协调、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健全机制,由“简单粗放”向“规范高效”转变。坚持县纪委监委对协作区“一事一授权”,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制定协作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机制,对授权协作区办理的问题线索,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议,明确处置方式和思路举措,确保复杂疑难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建立执纪审查安全机制,出台《歙县乡镇纪委谈话室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走读式”谈话使用条件、审批程序、安全规范等要求。投资60余万元分片建设标准谈话室6个,将所在乡镇作为协作区集中办公地点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确保高效安全。建立考核机制,出台考核办法,严格规范管理,激励担当作为。开展年度优秀信访件、优质案卷和审查能手评选。(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