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着力构建三项机制 持续推动监督体系建设

时间:2020-10-30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徽州区纪委监委创新构建三项机制,为我们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了很好的抓手,我们派驻组会同区委区政府督察组等部门联合开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系列监督检查活动,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近来,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强化作风效能联合督查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今年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作风效能等专项督查85次,刊发督查通报12期、专报8期,对1起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的行为实施问责,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立案查处并通报曝光。

持续完善纪检监察协作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区乡联动、室组联动、纪巡联动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修订完善《徽州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实施意见(试行)》,整合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工作力量,由区纪委副书记牵头挂牌成立2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并纳入协作区工作职责。全面推行派驻机构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联动机制,推行室组一体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信息通报、问题整改和线索移送等协作制度,促进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同向发力。今年以来,全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42件,立案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9次。

持续推进“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健全完善“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并延伸至全区科级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深做实政治监督谈话,深入排查整治政治上、工作上、管理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三查三问”专项督查,对全区7个乡镇和52家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制止餐饮浪费、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等7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反馈问题214个,已完成整改194个,正在推进20个。(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