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三个突出”不断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

时间:2020-10-13 17: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坚持分级分类施教,围绕“三个突出”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实效性、针对性。

突出重点岗位,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

“看到昔日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因自己的贪欲,违纪违法而锒铛入狱,对我触动很大。案中人的惨痛教训值得我深刻反思,时刻警醒。”在界首市教育系统召开的警示教育暨廉政谈话会上,现场播放了小黄中心校原校长李鑫的忏悔视频,宣读了被调查人员的忏悔书和“三封书信”。看到曾经在台上的领导干部,如今成为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与会人员深受警醒。

像这样到案发单位宣读党纪处分决定、“三封书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做法,是界首市深化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系统,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抓住“关键少数”重点施教,抓住典型案例精准施教,靶向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突出时间节点,抓准警示教育实效性

“喜迎华诞享盛世,齐聚天伦赏婵娟。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界首市纪委监委特此提醒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9月30日,界首市“心中有界”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推送了一条节日“廉政提醒”。

据悉,界首市纪委监委抓住端午节、“开学季”、中秋节等关键时间节点,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规定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提前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警示教育。

同时,在关键时间节点,将警示教育与“家生态”建设活动相结合,开展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分享廉洁治家感悟、赠送廉政书籍等方式,教育引导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家属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树清廉家风,做廉洁表率。这种一人在岗,“两口子”打“预防针”,夫妻同上廉政课的方式,把警示教育课堂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有利于共同筑牢“八小时外”的家庭反腐防线。

突出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精准性

今年8月31日,界首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范春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经发出后,点击率超过3000人次,网友留言上百条,广大党员干部在留言中纷纷表示,看到身边人被查处,触动很大,十分受警醒。

这是界首市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落实“一案八坚持”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为充分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教育形式,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现路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界首市建立了“一案八坚持”工作机制,即凡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坚持案件通报、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查摆检视、整改落实、回访督促、建章立制和公开整改情况,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