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用改革将派驻“探头”越擦越亮

时间:2020-10-09 1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违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在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制定的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中,问责追责的相关规定明确、醒目。

未用派驻之名,但行派驻之实。安徽省能源集团纪委针对集团部分制度没有设置问责条款,导致执行缺乏刚性约束的问题,第一时间向集团党委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及时弥补漏洞,推动日常监督向实处用功、向深处发力。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是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确保“探头”高质量运行。 

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食品安全检测等民生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倪慧/摄

完善体制机制   监督执纪更加规范高效

“高校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是高校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管党治党不力、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一个重要原因。”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组织和制度创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实践中,各地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激发派驻机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内生动力。天津出台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选择15所市属高校派驻机构作为改革试点。安徽近期出台规范意见,增强省属企业、高校纪委力量配备,规范人员选调标准,并明确内部机构设置,落实查审分离。

如果说健全体制是搭建“四梁八柱”,完善工作机制则是在此基础上“打通筋脉”,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8月中旬的安徽宣城,热浪袭人。一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要旨的监督检查在当地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督查由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牵头,与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联合开展。这是安徽省纪委监委按照“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协作配合,共同开展日常监督的一次尝试。     “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起,我们能更细致掌握政策执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同时结合具体案例,给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提出建议。”在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吴祚麓看来,联合督查可以发挥室组各自优势,对联系单位的监督更加全面、到位。

实践中,安徽和天津等地还采取建立协作组机制的方式,整合派驻机构工作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其中,天津将56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划分为11个协作组,以协作组为基本单位统筹推进有关事项。

2019年底,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宁河区艾林庄村对落实河(湖)长制管理情况进行暗访时,发现不少问题。“河道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纪检监察组随即向水务局党组进行通报,要求加快推进该村坑塘整治。没过多久,负责该协作区联系指导工作的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提出,不能只看反馈报告,要随时跟踪问效。根据指导意见,今年5月,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来到艾林庄村进行“回头看”,在持续跟进监督中,推动问题真正得到根治。

从安徽到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派驻机构如何抓、如何管、如何用等问题,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统筹指导等方面不断探索,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细化方法措施   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要修改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改变以往惯例,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列席校长办公会进行监督……”不久前,天津农学院党委收到驻校纪检监察组一份提示函,督促学校党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提供支持和保障。

“驻校纪检监察组成立后,我们进一步转变思想、转换角色、转移重心,从过去的‘运动员’转变到‘监督员’上来。”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兴云介绍,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了《日常监督重点工作一览表》,采取“入、督、谈、谏、研”5种监督方法,对招生招聘、职称评聘、基建工程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

作为上级纪委监委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触角”和“探头”,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对派驻机构的必然要求。其中,关键在于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中,当好“不走的巡视组”。

突出政治监督首责,不少地方通过健全完善同驻在部门党组织重要情况了解、通报等制度,及时掌握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时间表路线图、实际推进等情况,将政治监督落实到对具体问题监督检查中。比如,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通报,以表格和数据形式直观全面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自觉把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久前,河南省农信联社信贷指导部负责人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席会议上介绍推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我们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建立抽查制度并组织开展第一次大额贷款随机抽查”。纪检监察组与省农信联社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近距离了解和监督各部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等情况,提出反馈意见,督促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管理责任落细落实。

不仅在河南,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国资委核心业务进行“嵌入式”监督;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来到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各地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探索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既监督又支持   为驻在单位正确履职提供保障

尽管时间过去了一年多,安徽省合肥市商务局局长邢孝鸿仍然记得接到监督建议函时的情景,“如此直接明了点出问题,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震动。”

2019年5月,合肥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在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市商务局党组会议时,发现其中一项议题涉及与某企业合同纠纷。“表面看是合同条款有漏洞,实质是没有进行合法性审查。”纪检监察组不仅指出问题背后的根源,还对局党组下发监督建议函。对此,局党组采取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对邢孝鸿来说,一系列变化也让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有了新的认识,主动沟通、寻求支持的意识更浓,“监督是威慑、警醒,也是支持保障。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管队伍、用干部、做决策更踏实、更放心了。” 

纪检监察工作既是监督检查,也是支持保障。合肥市商务局的故事,就是监督与支持一体两面、相互促进的生动体现。

如何将监督和支持的理念贯穿工作中?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派驻机构同志的认识在加深:就是要立足职能职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同时对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态度鲜明、坚定支持,为党组织正确履职、积极履职提供坚强后盾。

今年5月,天津市公安局党委根据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在全局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我们专题分析民警违纪违法案件特点,梳理执法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清单,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提供了‘靶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专项治理中已核查警情120起,刑事、治安案件120起,发现整改问题23个。

近年来,安徽省教育系统内开展的各类评审、评比、评奖和竞赛(简称“三评一赛”),存在不少问题、亟需清理规范。但由于“三评一赛”涉及承办主体多、利益关联度大,清理起来阻力不小。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省委教育工委,以提出问题的方式,说明清理规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据此,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开展了“三评一赛”专项清理,目前取消“三评一赛”项目24个,合并29个,保留73个,清理数占原有项目总数43.4%。

监督检查工作做得细,就能取得支持保障效果;有支持保障的思想意识,监督检查工作就能看得更准做得更到位。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地在实践中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阻碍政策落实的问题一个个被攻破,派驻机构改革的制度优势正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