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早提醒严监督 涵育廉洁节俭新风

时间:2020-09-28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单位食堂每天有多少人用餐?每天消耗多少食材……”自9月25日起,由来安县纪委监委牵头的督查组陆续深入商超、单位内部食堂等严查公款购买礼品、餐桌上的浪费等问题。这是该县开展节前“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中秋、国庆节日前夕,来安县纪委监委坚守重大节日、重要节点,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通过早提醒、严监督、强震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日未至,警钟先敲。该县纪委监委以喜闻见乐的方式打好节前“预防针”,通过来安清风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推送廉“节”顺口溜、漫画说纪、以案示纪、廉政短信等,让传统节日的廉洁提醒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与此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县反腐倡廉教育馆、县警示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等,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廉洁家风推动良好政风社风,让提醒常在、约束常在。

重要节点通报典型案例,绷紧“廉洁弦”,在该县已成为常态。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病”问题,分层分类选取处理恰当、问题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

要想过“廉节”,不仅要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更要严督查、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紧盯中秋、国庆两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针对节日期间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9个方面多发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运用“1+X”监督机制,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6个督查组,分节前、节中、节后三个时段深入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核查账务账册、车辆使用和维修情况,严查是否存在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个人接待公款买单等。依托税务开票系统,深入大型商超、加油站、饭店,利用大数据筛查等信息化手段,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重点防范收送微信红包、“月饼券”、“蟹卡”、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群众的监督是最广泛的监督。该县还注重发挥群众的力量,在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基础上,鼓励群众使用“随手拍”的形式对身边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曝光,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的来源,实现对节日“四风”问题的全面“围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节点’就是‘考点’,我们将始终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紧盯‘四风’易发多发问题,锲而不舍、抓‘长’抓‘常’,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来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