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松:“逐案过筛”“ 把脉开方” 落细落实“乡案县审”

时间:2020-09-18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案件经过初步审理,违纪事实见面材料性质及责任认定不明晰,证据提取单填写不够规范,无法证实被审查人系酒后驾驶机动车,需要再调查、补证……”

这是宿松县纪委监委近日对乡镇送审案件进行审理反馈的一个镜头。

“乡镇报来的案卷,如果是证据模糊不清、证据提取不规范、文书格式错误等,我们会逐一指明,提出指导意见,退回补充完善。”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审理室已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提出67条指导意见。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办案质量不高、定性量纪不准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乡案县审”,为基层案件“把脉开方”,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截至目前,共审理乡镇纪委报送审理案件62件,处分62人,“乡案县审”率较以往有很大提升,无被处理人提出申诉或复议,实现案件质量“零申诉”。

为切实解决案件执纪执法宽松软、问责不严格不到位、处理畸轻畸重等突出问题,宿松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乡案县审”这个“牛鼻子”,出台《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规定》,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办理的所有案件均由县纪委监委审核把关,严格受理、审核、审理谈话、案件审议、处分决定执行、回访教育“六大环节”,统一办案程序、定性量纪标准,层层“把脉会诊”,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脸红脖子粗地‘挑刺’, 确实让我们头疼了一阵子,不过经过‘点对点’把关、‘面对面’点评,看到‘处方单’, 让我们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整改起来也有的放矢,让乡镇办案人员在‘乡案县审’中增长专业知识,丰富工作经验,提升了办案能力,还增加了我们办案的底气。”凉亭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乡案县审’有效突破了基层办案的工作瓶颈,确保案件材料齐全、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定性量纪合理、审查调查报告完整。对审核发现问题,能及时进行补充完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制度,规范监督执纪执法行为,保障案件质量。(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