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践行核心要义 监督贯彻落实推动发展

时间:2020-09-10 11: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刻领会践行核心要义    监督贯彻落实推动发展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皓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既是推动安徽发展的总纲领,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遵循。我们第一时间组织认真学习研讨,按照省纪委工作要求,制发监督工作提出具体安排意见。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也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行深入学习领会,形成了“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热潮。9月7日,我们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监督推进会议进行督促推进。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督,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督促在学思践悟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引领航向,为建设美好安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明确的行动纲领、系统的方法路径。我们要督促并和综合监督单位一道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握核心要义,在强化“两个坚持”、做到“两个更大”中找准科技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总书记殷殷嘱托细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

二、督促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推动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

针对科技系统的工作实际,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全面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好结合文章:一是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二是与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等等重大平台当好排头兵,为推进科技创新重大工程、深化科技改革、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敢做主力军。三是与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紧密结合。在创新技术攻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上发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与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贡献。五是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科技特派员的引领和科技扶贫项目的支撑作用。六是与强化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放管服”各项政策举措,千方百计服务好各类创新主体,切实推进直属单位改革历史遗留问题,重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和成果转化,促进更多的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七是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监督谈话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科技系统基层党建中的短板弱项,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三不”一起推进,进一步净化优化科技创新政治生态。

三、强化精准有效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维护”

要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科技创新力量。在监督统筹上,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和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学习、宣传、调研、落实每个方面都强化监督,既要对党组落实省委布置任务的全面监督,又要对部门职能单位牵头负责或配合的重点工作的重点监督。在监督路径上,督促抓组织领导责任到人,督促抓学习研讨融会贯通,是督促抓宣传阐释深入人心,督促抓调研研究明晰思路,督促抓任务台账跟踪调度。在监督安排上,既结合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又结合谋划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要对照省政治监督谈话指出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握发展大势,立足科技工作实际,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监督方法上,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从严从实开展督导检查,严格问责问效;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纪依法查处侵害创新主体的违纪违法行为,使科技创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