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嵌入式”靶向监督 让派驻“探头”亮起来

时间:2020-09-10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点期间,参加党组会议2次、工作会议2次,开展谈心谈话15人次,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24个,提交问题线索1个,督促被监督单位立行立改,防控廉政风险,规范项目管理……”今年8月,在休宁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首轮轮流驻点工作汇报会上,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报告。

今年以来,休宁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推行派驻机构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嵌入式”轮驻监督,推进派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的“探头”作用,有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明晰责任,健全派驻机构工作制度。拟定《关于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休宁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印发《休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轮流驻点工作方案》,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自行确定轮流驻点办公时间,明确每次驻点重点单位办公时间累计不少于10个工作日,每两年对49家综合监督单位实现一次驻点“全覆盖”,使“纪检监察组就在身边,纪法就在眼前”成为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共识,推进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擦亮探头,有力有效开展贴身监督。围绕“三查三问”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等情况,采用“五近”方式实施“贴身监督”,即:坐近听,轮流驻点工作期间列席被监督单位所有会议;凑近看,查阅2019年以来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记录、财务凭证账目、项目建设资料等台账;贴近谈,与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走近访,参与走访被监督单位正在开展的调研工作;抵近查,结合被监督单位各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五近”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被监督单位,要求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防范风险,让派驻监督的“探头”越擦越亮、越来越准。据悉,首轮轮流驻点监督6个单位共发现问题69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移交问题线索1个。

精准“画像”,助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强化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政治标准、加强政治监督、推进作风建设等“七要素”,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精准“画像”,并在“画像”中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结合、驻点与日常相结合、分层与分类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强化结果运用,将政治画像及整改结果作为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将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通过推行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模式,有效解决了综合派驻与被监督单位贴合不够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派驻监督,加强派驻监督结果运用,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让派驻“探头”作用发挥得更加有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