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韶光倾尽 冲锋在前 ——追记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

时间:2020-09-10 06: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铭记英雄,并活成英雄的样子。朱建波同志就像一盏明灯,用年轻的生命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9月8日,安徽省固镇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们在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向已故“战友”——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缅怀致敬。

3月13日凌晨4点半,连续47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朱建波,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生命定格在45岁。

图为疫情期间,朱建波(右一)坚守在工作岗位。梁恒 摄

早上8点出发,到村居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六七点钟回来,参加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通报白天督察发现的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晚上10点半会议结束后,带队开展夜间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情况督察,直到凌晨2点结束一天的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朱建波几乎每天重复着这样的日程。

实际上,朱建波去年下半年才做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出院的时候医生建议他要避免劳累,多休息。“你做手术没过多久,这么连轴转身体肯定吃不消,要不请假休息几天,等好一些了再回来。”不少人这样劝说,却没能让朱建波停下忙碌的脚步。

1月30日,在仲兴乡中陈村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后,朱建波第一时间赶到,督察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密切接触者管控到位。该村后来再没有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饿了就吃点面,困了就坐在车里眯一会儿。”和朱建波同在一个督察组的郑小宾回忆,那段时间两人巡逻检查车后备厢里放得最多的就是水和方便面。在去往各村督察的路上,他好几次看到副驾驶座上的朱建波手捂胸口,面色不佳。

“佳航服饰,一次性口罩,1300只;争华羊业陈争上,棉大衣/棉被,150件/100床……”疫情期间,在乡政府一楼公示栏上张贴着“仲兴乡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统计表”,对全乡捐赠物资一一进行公示。

据仲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光山回忆,这是朱建波的“点子”。在带头捐赠500元后,朱建波同时提出,所有捐赠钱款必须按“三资”管理要求,对接受捐赠物资逐一盘点、登记造册,对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他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推托,不谈条件,更不拖泥带水,一向果断迅速,雷厉风行。”许多同事这样评价朱建波。疫情期间,在他铁面执纪下,乡纪委对16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村居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2月2日,朱建波到棠棣村督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得知村里一名居家隔离人员正在闹情绪,立马赶到现场,耐心解释,摆事实讲道理,经过1个多小时的反复劝导,这位村民的情绪渐渐平复,“朱书记的话让我感到既有道理又很暖心,我愿意配合隔离工作”。

3月9日傍晚,结束了一天督察工作的朱建波回到乡政府办公室,专门叮嘱乡纪检干事杨婉茹务必对当日督察情况的笔录核对检查,确保无误再上报。“朱书记时常提醒我们,纪检工作一定要严谨务实,不能含糊大意。”杨婉茹没有想到,这是朱建波交代给她的最后一项工作。

在朱建波的办公桌上,《工作日志》最后一篇写于3月2日:“这两天跑了部分村,发现村干部扎堆在村室搞材料现象比较突出,建议各村要兼顾好包括防疫等各项工作,把干部力量合理分配好,不要打乱仗。”门边衣架挂着他的外套,左胸口上的党徽格外耀眼。(本报记者 杨文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