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平安经》已休矣 “马屁精”必垮台

时间:2020-08-28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8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厅长(局长)霍云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5月9日,霍云成在微信公众号“吉林应急管理”上发表《拜读<平安经>感言》:“庚子之春,不同寻常。临风听雨,焚香默坐,拜读儒林巨制《平安经》。合书仰首,星宸初晴,心绪豁然!宇宙天地,万物众生,自然自在,皆在一念……”

如果一个人没有读过《平安经》,看了这篇“读后感”,将会对这部“旷世奇书”产生多么强烈的渴盼啊,恐怕就是节衣缩食也得买上一本以观究竟。

如今《平安经》和它的作者已经一起“下架”,最终他们会得到怎样的处理,在此暂且不论。笔者想对霍云成这样一种“马屁精”干部及其所体现的“马屁经”“语言现象”说道说道。

长期以来,总能看到、听到一些下级干部在夸奖、称赞他们的领导的时候,遣词造句之媚俗肉麻、毫无底线,能令旁听者脸红,无关者怒目——

领导随便发表个讲话,就是“文采飞扬、堪称经典”,往大里吹,往高里拔,往领导的最痒痒处挠,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对此有何具体要求,他们早已忘之脑后、置之高阁。

其实说穿了,这种溜须拍马、刻意逢迎的语言模式,就是一种官场“话术”,本质是“语言贿赂”,是一种变相的腐败!

“吹捧领导”表面上看似乎是个小问题,但不容等闲视之,因为其助长了“官本位”思想,庸俗了党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

对经常使用这种“话术”的党员干部,组织部门和纪检机关应引起严重警惕,因为他极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拉拢腐蚀“耳根软”甚至“就好这一口”的领导,形成政治上互相依靠、经济上互为利用的团团伙伙,成为“塌方式”腐败的温床。

孔子云:“巧言令色,鲜矣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指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但从这次《平安经》事件来看,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干部在某些地方仍未绝迹,其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也是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不过问题只要暴露出来了总是好的,因为有了改正的希望,霍云成的“落马”正是凸显各级党组织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的最好例证。

这也提醒各级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保持高尚的做人风骨,既不能做“马屁精”,更要远离“语言鸦片”,自觉为纯洁党内政治生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