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堵住 “管涌”

时间:2020-08-27 10: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参加过防汛的人都知道,管涌对堤坝安全威胁最大。什么是管涌?坝身或坝基内的土壤颗粒被渗流带走的现象称为管涌。如果不及时堵住管涌,险情会不断恶化,大量涌水翻沙,使堤防土壤骨架破坏,孔道扩大,基土被淘空,引起建筑物塌陷,造成大堤决口、大坝垮塌的严重后果。

然而一些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何尝不是没有及时堵塞贪欲的“管涌”,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诚然,每一个腐败分子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他们的的腐败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小礼物,纪念品,小礼金,逐步升级,一步步下滑,一步步沦落,最终欲望似洪水,一发不可收拾,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已经积重难返,无法自拔,人生的堤坝就会轰然倒塌。

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清白做官,必须及时堵住贪欲的“管涌”。鱼为诱饵而吞钩,人因贪婪而落网。明代思想家吕坤《呻吟语》写道,“无欲之谓圣,寡欲之谓贤,多欲之谓凡,贪欲之为狂。”疯狂的贪欲如同洪水猛兽,很容易使人蒙蔽眼睛、心旌摇荡,丧失理智、迷乱心志,甚至会被贪欲之火焚烧。对此,党员干部一定要谨防贪欲之诱惑,看清利弊得失,廓清心中迷雾,坚守初心、把持定力,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慎独,就是独处时和有人监督时一个样,既要管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和生活,更要管好“八小时”以外远离组织、无人监督时候的工作和生活,自觉地按照规则行事,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越“红线”,不犯错误。古代有个宰相夜间在家处理公务,点朝廷供应的蜡烛。夜深了,公务处理完毕,转入私人读书时间,则吹灭朝廷所供蜡烛,点上私家蜡烛。家人说:“夜深人息,何必如此,又没人看见。”此公答:“君子当慎独也,人的一生,所作所为,不为做给别人看,是为对自己有个交代。”

慎初,就是面对千般诱惑、万种笼络时,要防止发生“第一次”的沦陷,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不可心存侥幸。“轿夫湿鞋”的故事在今天仍有警示意义,说过去有一个轿夫爱惜自己脚下的新鞋子,一开始总是挑干净的地方走,下脚的地方总是挑了又挑,唯恐把自己的鞋弄脏了。但后来一不小心踩上了烂泥,也就不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了。

慎微,主要是慎小事小节,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一个很有名的实验叫“温水效应”,先把青蛙放入沸水中,青蛙受到强烈刺激,拼命一跳,挽救了自己。再把这只青蛙放入凉水中,再慢慢加热,青蛙在水里悠闲自得,当水温过高想跳出来时,已跳不出来了。一些腐败分子就是在温水煮青蛙式的腐蚀诱惑中失去戒备,进而麻木,当最后警醒时,已无力摆脱。“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

正身方可致远,正心方得始终。每名党员干部只有戒除非分之想,清扫思想灰尘,堵住贪欲的“管涌”,才能守住人生的堤坝,清清白白为人、干事、做官,从而造福一方百姓。(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