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隔湖守望”的两位纪委书记

时间:2020-08-10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雨滴砸在彩条布上噼里啪啦作响,艳阳高照了两天的郎溪县,在7月23日晚上十一点,暴雨又至。

漆黑一片的南漪湖湖面上,一束光照在临时铺在河埂上的彩条布上,作为南漪湖东埂段防汛指挥长的毕桥镇纪委书记隆运虎正借着这光查看彩条布的铺设情况。与此同时,隔河相对的飞鲤镇的纪委书记潘荣智也正在冒着大雨巡堤。

“隆书记,你们那边还好吧?”

“潘书记,我们这里一切正常,上午有个小滑坡,已经处理好了,你们那边怎么样?”

“那要注意安全,我们这边还好,主要还是水位高,有些小管涌还在冒水。”

“你也多保重。”

伴随着南漪湖两岸手电筒的灯光,两位纪委书记又义无反顾地冒着倾盆大雨向前方走去,雨衣的反光条反射出来的亮光让人看起来是那么的坚定。

7月6日以来,郎溪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南漪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近1米,水位的上涨给隔湖相望的毕桥镇和飞鲤镇带来了巨大的防汛压力。

“老隆,情况险急,这里就交给你了,一定要确保大堤安全,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毕桥镇主要负责人将东埂段防汛指挥的重任交给隆运虎。“没有要求,我一定全力保护大堤的安全。”隆运虎说。

与此同时,飞鲤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也将西埂段防汛指挥长的重任交给了潘荣智。

作为南漪湖东西埂段的负责人,两名纪委书记驻守在各自乡镇险情最重的埂段上,共同守卫着身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隔20米的河面,两位纪委书记相互守望,同时开始了与洪水的斗争。

7月7日至9日期间,隆运虎负责的埂段先后出现了几次险情。7日,低洼处出现漫埂;8日,背水坡出现近200米的滑坡;9日,出现200米渗漏,照着水位只升不降的趋势,这些险情使得南漪湖东埂段岌岌可危,装砂土、运沙袋,隆运虎扛着沙袋来回奔波,挖沟、导渗、除障,他一刻也不敢耽搁。

同样的时间里,潘荣智那里也是险象迭生。7月7日中午在埂段上发现了蚁窝、漏洞,且伴有较大的出水量;8日上午,内圩先后出现4处泥浆管涌;9日,渗漏情况持续发生,真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在处理好险情后,潘荣智坚持每天从埂底巡堤四次,每天要走10公里以上,查看是否有新的隐患和已处理隐患的情况,基本做到有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作为两镇险情最重的埂段负责人,隆运虎和潘荣智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在隆运虎的防汛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3处滑坡,4处管涌,5处渗漏。这是截至目前,他负责的埂段发生的险情数据。“希望这些数据就定格在这,不要再发生变化了!”

潘荣智也说:“最高水位曾达到14.11米,湖水拍打着堤坝,当时真害怕这大堤被冲垮,好在埂段守住了,飞鲤也守住了!”

越是艰险越向前。20余天彻夜不眠的坚守,两位乡镇纪委书记没有回过一次家,面对家人担忧的来电,他们总是匆匆几句报了平安便挂了电话。眼睛充血,嗓子哑了,皮肤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长时间缺乏休息导致他们身体频频警报……为了一句“暂无险情”,一切都值得。

埂上忙碌的日子眨眼间便过去了,留下痕迹的是他们如出一辙的“包公脸”,原本的白皮肤变得黑红,只有眼镜遮挡的部分稍微白一点。

身上的泥土是见证,黑红的皮肤是勋章。“等到水位恢复正常,我要和潘书记比一比,到底谁更黑!”隆运虎笑着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