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清单+考核”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

时间:2020-08-07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低保、五保,残疾人证、贫困户证明怎么办,这上面讲的都有嘞!这以后我们办事就更方便简单了……”在霍山县但家庙镇胡大桥村部,几个村民看着墙上的大幅《霍山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霍山县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扶“流程图”上墙,印“明白卡”入户,让基层干部“明权”,让基层群众“知情”,将“微权力”放进制度笼子,织密基层监督网,持续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6月初,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暨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业务知识培训”,系统讲解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背景、主要内容、清单流程、追责办法,围绕《村(社区)监察联络员考核办法(试行)》,解读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的背景及意义,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职责与定位。

“以后监督怎么干,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和履职考核办法就清楚了,心中有数了,也更有底了!”不少在乡镇分会场参会的村级监察联络员点赞道,“清单+考核”的监督制约机制,既给用权者划出红线,也为监督者提供指南,监督质效将不断提升。

“你们看,《手册》里讲得很清楚,光伏电站收益资金分配,必须提请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要公示……”7月份,县纪委监委绘制1000份《霍山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发放到乡镇、村,单龙寺镇单龙寺村监察联络员储召莲一拿到《手册》便“研究”起来,当她了解到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其他同志对此次光伏分红有先报名单后期再补开村民代表会的想法时,立即向村委会“提醒”道。在她的监督下,村民代表大会如期召开,不仅迅速确定了分红名单和公益性岗位名单,并且按程序张榜公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流程图、明白卡还有指导手册,县里发的这一套资料,不仅为我们基层干部小微权力运行规定了‘路线图’,更为我们纪检监察组织提供了监督‘指南针’,下一步,我们要对照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霍山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紧盯‘微权力’,当好‘监督员’。” 该镇纪委书记说。(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