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纪委监委聚焦汛情灾情民情 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0-08-20 15: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田里的水基本上都退了,只是这季水稻算是白种了!”面对前来走访的郎溪县毕桥镇纪委书记隆运虎,大义社区贫困户夏华金满脸忧愁地说道。

郎溪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农作物大面积损毁,夏华金家的7亩水稻基本绝收。

“请您放心!水稻已经投保,我们已督促农综站尽快和保险公司对接,一定将您的损失补偿到位!”为解决夏华金的后顾之忧,镇纪委及时督促农综站等相关站所与保险公司做好对接,对受灾群众的后续补种工作给予建议和技术指导,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

自6月2日入梅以来,安徽历经超历史记录60天梅雨期,成为全国降雨量中心。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全省16个市9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闻“汛”而动,向“水”而行,把防汛救灾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主动履职尽责,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汛情,抓紧抓严责任落实

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先后5次深入淮河大堤、分洪河道、沿淮水闸泵站等防汛一线督导检查,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跟进督导联系地市和省直部门防汛救灾工作。

7月22日至24日,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阜南县(王家坝)等8个县12个乡镇10个行蓄洪区和重点堤段圩口、52个防汛值班点,检查汛情险情、防汛设施管理和运行、防汛物资储备和使用、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据了解,省纪委监委先后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全省防汛一线,通过实地督查、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各地防汛救灾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专项督导。

聚焦灾情,抓紧抓实防汛救灾

省纪委监委强化“室、组”联动、上下联动,督促推动党组(党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驻省应急管理、水利、交通、发展改革等单位纪检监察组积极跟进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做好应急管理、防汛抢险、交通运输、粮食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全省共计6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纪委书记杨青松、肥西县三河镇纪委书记曾申玉,检查发现星光干渠等堤坝出现渗漏、丰乐河小玥埂段出现管涌,立即变“督战”为“参战”,组织人员紧急处置,保障堤坝安全;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面临内涝威胁,乡纪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帮助转移群众,将42名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位置,减少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

聚焦民情,抓紧抓好救助帮扶

省纪委监委紧盯受灾群众和企业急、忧、盼事项,及时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做好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通知,围绕“8个紧盯10项监督”,部署监督推动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帮扶、产业扶贫项目运转实施等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据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宣城市郎溪县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灾后重建督查组,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同时,为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帮助推进农业生产恢复,做好水稻补种工作,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据统计,本次汛期虽然安徽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均为全国第一,但因灾伤亡人数在周边重灾省份中最少。当前,灾后恢复重建压力较大,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造成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徐娇娇 通讯员 孙承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