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擦亮监督“探头” 推动“阳光招生”落地见效

时间:2020-08-23 07: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前到招生季,我手机都关机、怕到招生现场,现在没有人情压力后,我24小时开机,主动到现场协调工作……”这是近日,池州市城区某小学校长在介绍纪委监委用监督护航“阳光招生”、狠刹请托说情歪风时的感触。

8月份以来,一年一度的招生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招生工作政策性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连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室、组”联动的方式对招生工作实行全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督促教育主管部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抓实抓牢普通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前教育招生录取工作,确保规范有序。目前,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已初步完成,义务阶段、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事前监督严把关。协助市教体局审核制定《市直属幼儿园2020年秋季小班招生方案》《池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池州市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等文件,使招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杜绝权力寻租空间。督促教育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及时公布招生方案计划、学区划分,做到政策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事中监督促规范。围绕学前教育,在市直幼儿园招生现场集体约谈市直幼教集团筹备组成员,重申工作纪律要求,对现场集体摇号工作提出了完善意见。聚焦义务阶段招生,走访主城区部分学校报名点,现场了解义务阶段招生报名工作程序,报名材料审核等情况,督促学校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跟踪监督高中阶段招生集中录取工作,确保辖区内按时完成调档、阅档、退档、审核等工作,保证考生电子档案的正常运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事后监督挺纪律。通过参加、列席市委教体工委有关招生会议,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教育部规范招生“十项严禁”纪律要求,挺纪在前。对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快查快办,及时处置一起招生信访反映,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相关单位和学校进一步重申了纪律要求。对违规招生“零容忍”,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以精准监督执纪推动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实现教育公开公平公正,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悉,以一线监督、靠前监督推进“阳光招生”以来,全市招生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社会反响良好。(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