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 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时间:2020-08-22 07: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位于安徽省肥东县撮镇瑶岗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巢湖之滨,以基本展陈《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主线,共展出珍贵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2500余件,再现了革命艰难历程、军民团结一心的恢宏篇章。

渡江战役纪念馆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浩瀚的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彰显了我军乘风破浪的飒爽英姿。

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为全铜铸制,从左往右分别为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和谭震林五位总前委成员,表现出五位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马毛姐送军过大江”场景再现了参与渡江的最小船工,14岁的马毛姐帮助人民解放军划船渡江的场面。

英烈业绩——渡江战役纪念馆支前模范展区展示了当时广大支前民工中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

雕塑“抢滩登陆”刻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过长江,向国民党军阵地冲锋的画面。

战役胜利展区详细展示了渡江战役中解放军战绩和国民党军被歼部队有关情况。

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各地中小学校组织人员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纪念馆就是一处精神高地。渡江战役纪念馆中展陈的一件件文物,既是渡江战役的历史见证,又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 ||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