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嵌入式”发力 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0-08-22 06: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7月至8月,位于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迎来了一批批的参观者,小小的四合院,成为该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

“革命战争时期,老百姓推着小车支援前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一些干部却开始脱离群众,甚至贪污腐化,败坏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党的优良传统不能忘,纪律规矩不能忘。”参观后,一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从宝贵的红色资源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发掘廉洁文化元素,打造“重走初心路,不忘推车情”廉洁文化品牌,这是濉溪县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举措、作好结合文章,将廉洁文化建设嵌入到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中,嵌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容、形式、载体,守正创新、以文化人,进一步营造廉荣贪耻、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线上线下同推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市民活动广场、街心公园等建设廉政文化广场,旨在百姓中搭建传播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平台。在农村文化广场、道路、长廊及农村书屋、村民活动室等场所喷绘、张贴优秀家风家训、廉洁主题公益广告,配发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廉洁思想、优秀家规家训等内容的报刊书籍或绘本画册,积极传播“廉文化”“孝文化”,推动乡风民风不断向善向好。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打造全媒体、多矩阵网络阵地,开设廉政文化、廉洁论坛、廉政视频专栏,及时宣传党纪法规、发布权威信息、传播廉洁文化、曝光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

借力助力巧结合,在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双堆集烈士陵园、南山汉文化博物馆等场所设立廉政教育展厅,展示历代领导人对反腐倡廉的训示、名人勤廉故事等,成为弘扬廉洁文化、开展勤廉教育的重要场所。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农村党组织建设总体部署,与村“两委”人员的管理、教育、监督结合起来,并将廉洁思想融入到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中。以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切入口,在全市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基层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全面挖掘、搜集、整合廉洁文化资源,精准谋划“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以烈山赵氏“轨物范世,整齐门内”家规文化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清廉文化,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