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15: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7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坚持“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的定位,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思想,认真推进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听取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巡视反馈意见,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认真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党委认为,巡视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靶向发力、精准到位,必须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对党的事业和学院发展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学院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了83条整改措施,并细化了146项具体任务。逐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时限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类施策,限时推进,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明确、要求具体、措施落实、限期完成。专门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重点,提出具体要求。

(三)完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整改。学院党委每两周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研究整改具体问题。整改工作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会议,调度整改工作进度。班子成员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整改难点问题。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对每项任务的整改材料实行“一问题一卷宗”管理,切实做到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四)强化督查调度,狠抓任务落实。学院党委严格落实整改方案,紧盯任务要求,细化时间节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专项整治的,持续用力、抓实抓好,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持续推进。对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整改标准不够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进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及时调度、及时督导,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方案》,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划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的要求,落实中心组、教职工等理论学习制度,通过思政课程、业余党校、青马工程等对全体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动员全院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9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五四”寄语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学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通过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学院各级领导干部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等方式,组织学院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为重点,今年以来共制定、修订各类管理制度41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管理和师生信息跟踪采集,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和学生复学工作。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制,拿出30万元帮扶资金,确保年底定点帮扶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制定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落实方案》,开展了“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2)针对学以致用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了《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分层分级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二是推进学院党建示范校培育创建工作,抓党建促业务,通过党委“六个过硬”、党总支“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提供组织保障。把加强党对学院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学院“双高”建设重要内容,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配齐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修订了《学院章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章程,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修订的章程已经学院教代会、党委会审议通过,并经省直机关工委审核通过,目前正报送合肥市教育局核准。四是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制定《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从15个方面推进深化改革。修订完善《学院“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从加强党的领导、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了40项建设措施。

(3)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意见》,修订了《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保障院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二是规范落实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今年以来已召开党委会15次,院长办公会9次,党政联席会16次。

2.关于内涵发展不够科学问题

(4)针对抓内涵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起草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学院办学定位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建设发展,计划年底前完成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任务。二是以学院被确定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内容和步骤,细化了学院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打造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2019年11月至今招聘29名教职工,其中,专职辅导员12名。2020年计划编制内招聘23人,网上报名已结束,正在等待省直事业单位统一考试;编制外招聘思政课专职教师4人,目前正在进行网上报名;将于七月份启动编制外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省委编办已审批《学院人才周转池试点工作方案》,批复周转池编制规模为309名,计划三年内完成招聘工作。四是制定学院“双高”建设任务推进表,明确重点提升计划的路线图和时间点,列出具体任务91条,确保“双高”建设方案落到实处,逐步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成立了校内教学督导组,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学督导组管理办法》《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教学质量的动态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五是通过调整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建设不断深化。制定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学龄前儿童发展、健康养老、智慧建造技术、计算机技术、文化旅游、城市轨道交通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开展校级、省级课题申报,教师教科研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学院2020年获批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和省级线上教学示范校。

(5)针对行动计划制定不够合理问题

一是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大推进“双证教材”使用力度,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选用和管理工作。目前,“双证教材”专业覆盖率81%,力争年底全覆盖。二是制定了《学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计划用2-3年时间打造一支高技能教学队伍。制定教师到企业挂职方案,今年计划安排52名教师暑假到企业挂职。2020年1月,学院有8名教师被评为“双师型”教师, 力争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三是努力提升教职工学历和能力。组织3名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了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提高公开招聘硕士以上学位岗位比例,今年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3人、招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至少12人;鼓励教师在职参加学历学位培训。下一步将通过周转池引进人才,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

3.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有差距问题

(6)针对“三全育人”机制未建立问题

一是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系统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组织育人体系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二是建设了“党史党建、立德树人”实训室,满足集理论教学、环境教育、分组实践互动体验、专题微视频制作、精品录播于一体的思政课堂实训,实现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史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互动教学,全面推进“三进”工作。

(7)针对思政师资和课时不达标问题

一是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年)》,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二是在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中将新增加的7个思政专职教师编制全部使用,占今年招聘计划数30%;正在组织编制外招聘4名思政专职教师。同时,加强兼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将7名胜任思政教学的专职辅导员转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承担教学任务。计划从编制周转池中拿出不少于10个名额用于思政专职教师招聘,力争2021年底思政师资达到标准。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制定学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理论课实施方案,22名领导干部为1100名学生上形势政策课。四是修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54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72学时,《形势与政策》课程32学时,思政类课程共计158 学时,达到教育部相关规定。

(8)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弱化问题

一是建立了工作推动和落实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意识形态领导小组议事内容,明确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实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思政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修订《学院年度考核办法》、《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和《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纳入考核内容,设置考核权重。二是制定了“青年理论学习e家”2020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了两季十三期“青年大学习”,平均每期约4000人参与;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会责任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办法》《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规范第二课堂管理,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是制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建设思政示范课程,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组织全体学生和相关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加强学院思政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四是召开学院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压紧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建立了由分管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召开安全稳定统筹协调会议3次,统筹推进学生安全工作;通过“平安安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关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海报、温馨提示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资料;组织2019级各班级召开“以案警示暨法治教育”主题班会,以发生在我院学生身上的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纪律、守法律、知防范。今年以来,学院未发生刑事犯罪案件,学生被网络诈骗案件下降至2起。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9)针对2017年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问题

一是党委会专题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规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上半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并开展交流研讨。三是制定了《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院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管理。制定《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学院各类新媒体实行登记备案和分级管理制度。建立网络信息员队伍,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修订《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上半年,学院举办7场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均按要求履行审批。四是修订了《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和分值权重,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五是举办了1期120余人参加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作辅导报告。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实问题

(10)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有关工作规定和要求。根据相关党内法规,制定《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学院党委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29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12项、其他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7项,压实党委及班子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从六个方面梳理了20项工作任务,并逐条明确责任部门。三是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和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了3轮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的6个较为集中的问题立即指出并督促整改;同时将督查结果作为党建考核的指标参数。四是今年以来党委会2次听取纪委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学院纪律检查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五是2020年2月25日调整纪委书记分工并报省直机关工委审批,明确纪委书记只分管纪检工作和纪检监察室,不再分管其它工作。

(1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办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规范履责的主要措施、监督考核方式及相关要求。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在述职时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检查落实工作情况。二是班子成员指导把关分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动态修订相关领域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梳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事项,其中参加专题会议6人次,审定廉政风险排查表16份。三是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部门)讲党课11次,融入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内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学生班级、优秀青年老师等制度,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6.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题

(12)针对纪委“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3次纪委委员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等法规文件精神,提升纪委委员对“三转”的认识和履职的能力。二是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业务工作由各单位(部门)负责监管,学院纪委负责监督各单位(部门)的业务监管情况,形成监督再监督的工作机制。纪委监督主要采取事前沟通、事中抽查、事后复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原则上不参与上级和学院明确要求之外的现场监督。三是停止参与招标采购工作。从3月21日以来,不再直接参与招标采购工作。

(13)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修订了学院纪委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规范了纪委职责,完善了纪委委员会议议题范围等。今年以来召开纪委委员会议4次,分别学习相关法规文件,研究审议纪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半年工作报告、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相关问题线索处理情况等。二是制定了学院纪委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程,明确了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处理原则和机制、受理内容和范围及要求、处理方法、纪律要求等。今年以来,接转办信访3件,自收师生来信来访3起,均按规定处理。三是制定了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的主要内容,区分了党委、纪委和各单位(部门)履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工作的不同职责,确定了纪委开展监督的方式,明确了纪委原则上不参与上级和学院明确要求之外的现场监督。今年以来,向职能部门发出工作提示2次,收到各部门(单位)事前报备事项7次,纪委开展日常监督11次。四是制定了学院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规定,将全体公职人员纳入婚丧喜庆事宜报备范围,并建立分级报备制度,其中处级以下的部门负责人向学院纪委报备。五是重新调查核实处置不到位的信访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7.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问题

(14)针对基建管理问题

一是开展基本建设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规章制度,对学院所有变更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对梳理出的2019年变更的11项基建项目,一并纳入整改范围,逐一核实变更内容,完善变更手续。二是修订了《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学院基本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制定了《学院基建工程变更签证管理办法(试行)》《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和基建工作业务流程图,形成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汇编,规范基本建设相关工作流程。梳理基本建设勘察设计、合同起草、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7项,制定防控措施7项。三是巡视整改以来,基建工程有4个变更项目均按《学院变更管理办法(试行)》执行。2#7#教学楼、图书馆中央空调项目、对外交流中心暖通工程项目、耕云路校区1-6#学生公寓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耕云路校区电力增容项目均按照相关规定制度履行项目立项、“三重一大”决策、公开招标采购程序。四是分别召开党委会和相关部门会议,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15)针对合作办学问题

一是调查了解校企合作及资产管理情况,实地调研安徽俊业制衣有限公司情况,重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制定服装专业学生实习和教师挂职锻炼方案,适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二是对放置在该公司的缝纫机、切割机等400台设备重新登记造册,适时启动资产处置程序。四是终止与合肥精英培训学校合作协议,收回合肥精英培训学校在学院的办公场所,不再开展类似合作办学。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1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财务处对2016年以来的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科研经费等支出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费用全部清退。二是建立内控机制,对学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进行改善,对财务进行科学管理,整顿财务管理的结构,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做好学院内部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三是制定了《财务报销图解和财务报销要求的内容细则》,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在报销审核时,加强财务报销凭据完整性,报销凭证需提供差旅审批单、购买合同、询价单、货物清单、验收表等经济业务相关附件。四是5月14日下午组织学院各部门120余人开展财务管理业务培训;财务处先后组织了4次部门业务学习,加强对《安徽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安徽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安徽省省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学习。五是对3名报销人员和相关责任人作严肃批评。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7)针对违规接待等问题

一是排查学院2016年以来公务接待等问题。二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违规接待和公款吃喝及接受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私车公养、违规报销公务出差费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等6个方面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查摆存在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三是退缴违规支出费用。对违规费用进行清退。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18)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梳理2016年以来学院基建项目大额资金使用支付明细,分析原因,党委和相关部门认真剖析原因,反思不足,改进工作。二是党委会和职能部门认真学习《省直机关工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额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机制。巡视整改以来,7笔大额资金支付项目,均由党委会研究决定。三是修订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包括出访人员名单和经费预算)需报分管外事工作的学院领导审批后,经院长办公会和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

(19)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充分问题

一是查清问题,分析原因。二是党委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明确选人用人工作必须经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没有按规定进行酝酿动议的不上会。三是修订《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规范了学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20)针对相关规定执行不规范问题

已于2月25日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党委书记不再分管组织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

10.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统筹不够问题

(21)针对干部配备不及时问题

一是巡视期间,配合省直机关工委选拔任用1位同志担任学院领导、5位同志担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目前,编制的处级干部岗位24个,已配备17个。二是梳理学院处级干部岗位配备情况,积极推荐,配合省直机关工委做好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根据学院工作需要,适时启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目前科级干部选拔处于分析研判和动议阶段。三是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意见》,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要求,以强化思想教育、提升专业素质、加强岗位交流锻炼和挂职兼职培养为重点,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适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22)针对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问题

一是党委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修订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的原则;要求选拔干部标准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分析研判和动议过程中,结合随机调研、专题教育、日常考核情况,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考察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条件,将民主推荐与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岗位匹配度等情况综合考虑,深入分析、比较择优,确保把符合好干部标准的教职工选拔到合适岗位上。三是在人才引进工作中,认真落实德才并举要求,严把专业测试和师德考察关。在干部考核工作中,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明确将“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标准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任用标准。

(23)针对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启动了高级人才引进工作,计划今年引进3名高级职称人员、公开招聘23人,编外招聘正在制定方案。省委编办已审批《学院人才周转池试点工作方案》,批复周转池编制规模为309名,计划三年内完成招聘工作。二是启动了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暂行办法》《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等配套措施,积极推进学院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专业(课程)带头人评选与管理办法》,开展学院专业(课程)带头人评选工作,认定专业(课程)带头人34名。三是加强对干部人才的关怀和帮扶。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皖工发〔2018〕3号)文件规定,对学院教职工婚嫁及生育子女按标准进行慰问,并统计文件实施后未慰问人员情况,并进行补发。2020年已慰问生病教职工及教职工家属8人。开展茶艺、读书等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24)针对证件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修订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因公出国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与监督工作的通知》,对领导干部登记备案、证件集中管理、领用、上交及因私出国(境)情形作了明确规定。共集中保管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17本,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调查了解未上交因私出国护照情况。三是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谈话,对当事人严肃批评。

11.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25)针对“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结合专业标准化建设对学院专业教研室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此基础上,重新调整教师党支部,对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改选。二是学院制定了《学院专业(课程)带头人培养与管理办法》,加强专业(课程)带头人培养。将2名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的党员培养为学术带头人,将8名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目前19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已有16人是“双带头人”,占比84.2%,力争2021年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26)针对基层党建考核不严肃问题

一是修订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内容和流程。二是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今年已开展督查3次,其中一次季度督查,目前正进行半年普查。主要是对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查重点是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和完成质量。通过督查发现普遍存在缺少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三会一课”学习多、讨论少、研究工作少等现象。已分别将问题反馈给相应党组织进行整改。督查的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依据,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现场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两部分组成,现场考核占60%,述职评议考核占40%。三是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各党总支(支部)书记确定为优秀等次,须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评价“好”的等次;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评价“差”的,不得确定为合格等次。

(27)针对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问题

一是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今年已开展督查3次。二是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学院专门部署党支部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39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均有职能部门或上级党组织成员参加。二是约谈相关责任人。

(2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发展教职工党员情况进行核查,经查,巡视反馈指出的2名党员发展程序符合要求,但表格填写不规范。二是制定了《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党员发展程序和工作职责。三是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对49名党务干部进行了培训。四是相关责任人在组织生活会上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29)针对上轮巡视指出未执行政府采购、招标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梳理违规采购情况,查明原因,所有采购项目在新一轮采购时按规定执行。二是修订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规范招标与采购程序。三是在2020年5月21日组织了学院各二级学院、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采购人员共30人进行招标与采购人员专题培训。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30)针对违规收取作业本费问题

一是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停止收取作业本费用。二是职能部门学习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三是调查核实了具体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三、保持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确保巡视成果体现在学院管党治校各方面。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每一项整改任务。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标准清单,持续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坚决达标销号,确保见底清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二)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做到举一反三,在抓常、抓长、抓实、抓细上下功夫。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强化制度执行,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切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将整改问题与推动发展相结合,持续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双高”校建设和党建示范高校建设,抓好战疫复学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516400;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办(邮编:230011);电子邮箱:acybgs@cua.edu.cn。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