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淬炼“四会、四能”纪检监察战士

时间:2020-08-13 10: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近日,在每周一学上,琅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琅琊区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锤炼“四会”实力、聚蓄“四能”内功,着力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今年以来,分期分批培训26批次360余人次,组织庭审观摩2次,抽调跟班践学16人次。

会学:学海无涯,以学增能

区纪委监委推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训”,分专题开展讲座,围绕监督执纪执法程序流程、证据收集运用、事实认定、定性考量等实务,谈经验谈体会谈心得。今年以来,已有12名同志轮番走上讲台,为大家分享“营养餐”,在互学互鉴中提升党纪国法“两把尺子”运用能力,让“会学”成为每名干部的基本素养。

会写:心灵之舌,以写赋能

“尚主任,我写了关于做好审理后半篇文章的信息,请指导把关。”“江主任,我起草了案件通报,你们办公室平时写得多,在内容和格式上还请多指教。”笔乃心灵之舌,以写洞察练达。“会写”不仅要求熟悉各类业务文书,还要勤于提炼、善于挖掘。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同时结合信息宣传工作,压担子、交任务、促练笔,把纪检监察干部打造成“写作的能手”。

会办:百战苦练,以践强能

“参与跟班办案,纪检监察老兵言传身教,让我们对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的程序、实体以及谈话技巧有了切身体会,很受启发。”今年以来,先后抽调16名同志跟班办案。

“会办”不仅要求精通本部门业务,还要熟悉其他部门业务,做到既能办案办信、又会监督检查、更善办会办事。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庭审观摩、跟班办案、交叉协作提升全员实战能力。“单月看、双月督、季度谈、随机访四步工作法,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我们从主体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监督等方面客观评估被监督党组织政治生态,有针对性开展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由感而发。

会创:源头活水,以新强能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区纪委监委最大限度挖掘全员潜能,在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党风室探索制定《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工作规范(试行)》,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4个纪检监察室以“季度谈”为切口,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融入到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之中;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办等部门开展“随机访”,对专业性较强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实施专项监督。同时联合税务部门建设税务大数据筛查平台,运用“互联网+”提升问题发现的精准度。

“苦练四会、四能内功,把纪检监察干部锤炼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一流铁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