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你走了,我却不曾忘记

时间:2020-08-13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8月10日下午4:30,瞬间倾泻而下的巨大塌方带走了你。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晴天霹雳式的震惊,就在几分钟前,还与我们并肩作战的你,就这么突然间消失了。次日早晨,我们终于找到了你,但此时已经确认你不幸牺牲了。10月11日,绩溪县荆州乡举行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集中交流会,那一天,距离你牺牲两个月;11月18日,安徽省委举行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那一天,我算了日子,距离你牺牲刚好100天……就在前两天,你离开我们整整一周年。一年来,留下你的青春和心血的乡镇村,在党的政策引领下,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定地迈进。此时的我,更愿意在这波澜壮阔的时代征程中,提笔写点文字,以此铭记将“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微信签名、体现出对党特别忠诚的你——李夏。

始终铭记着,你我联系下胡家村的点点滴滴。当你从基层巡察一线凯旋归来后,乡党委便安排你与我共同联系下胡家村。会后,我来到你的面前跟你说:“小李,以后我们就是’战友’了,齐心协力把下胡家村建设的更好!”你谦虚地对我说:“主席,以后你要多带带我,你对村里的情况比我熟悉。”我告诉他,过两天,我会把村里的扶贫户统筹考虑和重新分配一下,大家共同分担,全力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你果敢地回答说:“我年轻,苦一点的、难度大一点的工作,尽管安排给我。”随后,我将贫困户按照“3+1”的格局分配给了你。而你凭着对群众的深情厚意,写出了扶贫干部“一天四访贫困户”的工作绝唱。还记得,你曾经对我说:“咱们一起联村,也能够起到互相配合的作用。”这些话语如今仍在耳畔回响,“戮力同心、团结协作”的精神虽然在多数乡镇干部身上都能有所体现,但在我看来,你身上的这种对待同事亲密无间的情怀、对待工作的热爱担当,折射出“谦虚、诚实、厚道”的优良品质,显得尤为珍贵。

始终还铭记着,“那我换个方向吧!”——这句至今记在深处的话语。当时,乡里正在调整办公住宿场所,你从原来办公室的里屋搬到外屋办公。有一次,我去你的办公室协商村里的事情。当我看到那张“黑白分明”特殊色调搭配的桌子,感到很是惊讶。于是,我对你说:“小李,你这张桌子也该换了,这两种颜色好像很不协调!”你笑着回答说:“这个色彩搭配,我倒没有注意,我只是感觉这桌子也还能用……那我把桌子换个方向吧。”后来,当我再次来到你的办公室时,桌子已经被换了个方向,你却依然趴在桌前认真地伏案工作。还记得2019年8月10日那天,从乡政府动身时,你就是从这张桌子上站立起来,与我一起走向抗洪救灾一线的。同志已逝,桌子依在,而那句“那我换个方向吧”及背后你那“俭朴、务实、自律”的高尚品质,成了我永远的记忆。

我也时常追思,你如此朴实的根源在哪里?当我多次见到你的母亲后,我明白了,你的精神源于你的家庭,源于母亲坚毅的性格和朴实的情怀。2019年8月11日,当确认李夏同志不幸牺牲后,在塌方现场,乡办公室移动电话接到一个显示是黄山市的电话号码。在场的乡工作人员小孙立即将电话交给我,我首先听到的是焦急的声音,对方自我介绍说是你的母亲。她问我你当时是什么情况?我强忍住泪水委婉地告诉她:“我们正在全力搜寻你,县领导也正在赶往屯溪途中,他会将有关情况转告您。”当我说完这句话,你的母亲很低沉地回答了一句“我知道了”。其实,这“四个字”背后该有多么悲凉痛苦。

更令人起敬的还有一件事,那是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我到荆州乡办事。突然,接到你母亲的来电:“全胜,我汇点钱过来,你帮我办件事吧!眼见着快过年了,你帮我买点实用的物品,送给去年8月11日把李夏送出荆州的那些村民们,我想表达一下对他们的感激之情……”闻此言,我又是惊诧又是感动,连忙说:“大姐,这个就不必了。你的心意,大家心领了!”虽然再三劝说,但你的母亲依然坚持:“这事你若不帮我办,我真的不安心啊!”最终,我答应了她的要求,并为她代办了此事。这就是你的母亲,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性格坚韧、朴素大方、感恩情怀,都值得让人称颂、让人敬佩。俗话说,“什么样的家风,培养出什么品质的人”。这话放在你们家,是那么的贴切!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记忆永在。

如今,你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我一直不曾忘记你。你那平凡伟大的母亲、温婉贤惠的妻子、伶俐可爱的女儿,同样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深处。就我个人而言,对你最大的告慰便是,在以后的岁月中,能够在情感上给予真挚的沟通、生活上给予点滴的帮扶,这或许是我最力所能及之处吧!(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王全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