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防汛救灾一线的纪检力量

时间:2020-07-30 15: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入汛以来,无为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履职尽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持续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投身一线,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筑牢“纪律堤坝”。

及时学习掌握,做内行监督员

“市防指对清障、巡堤查险、值班值守等是如何规定的,我镇是否都落实了?市纪委督查专报上反馈的问题,我镇是否也存在?市纪委督查提示单梳理的督查重点,镇纪委在监督过程中是否有遗漏的?”

汛情当前,为了精准、有效做好防汛救灾的监督工作,福渡镇纪委书记谈蒙蒙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防汛工作部署精神,仔细研读每期市防指的命令、工作提示单和市纪委的督查专报,此外,还向懂水利的老同志请教涵闸斗门查险等方法。结合防汛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用强力监督护航防汛工作责任落实。

“大爷,这斗门您多长时间查看一次啊?出水口有没有听见过水流声、有没有发现水混浊等现象?”“陈主任,你们这纵队巡堤查险不规范,要与堤顶、堤身、堤脚垂直一字排开才行。”“尤站长,我镇的防汛物资储备及机械在哪?是否按市防指要求备好?”在学习掌握了防汛工作相关业务后,镇纪委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有了标准,也有了底气。

投身防汛一线,做合格战斗员

无为牛埠镇镇域水系纵横,防汛抗洪任务重、战线长、压力大。为确保汛期政令畅通和纪律严明,镇纪委书记叶世祥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除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外,叶世祥还担任郭公河水系指挥所副指挥长,他坚守一线,与抢险队员们并肩作战。

“我们守护的是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家一定要有责任心,严格按要求规范有序下埂巡堤查险,千万不能有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对险情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在督查过程中,叶世祥对查险队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随着江水顶托,坝堤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发生险情的风险加大,圩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叶世祥与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并肩作战,积极参与到青山村红院、九房村民组群众安全转移撤离工作中,逐户进行24小时拉网式排查,耐心劝导,为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动员群众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切实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抢险救灾,做群众守护员

汛情以来,石涧镇纪委书记赵昌棋也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各个水系圩口加强督查暗访,认真做好包保的港埠圩的防汛抢险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7月以来,赵昌棋带领镇纪委和督查室对镇内黄佃圩、港埠圩、后城圩等重点圩口以及打鼓、江老等水库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重点督促各防汛大队部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清杂清杂、值班值守、巡堤查险等工作,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已发出防汛专项督查通报8期,督查发现的清障不到位、巡堤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作为港埠圩水系防汛大队部负责人,赵昌棋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认真抓好包保圩口的防汛抢险工作。巡堤时,赵昌棋坚持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将巡堤情况作详实记录,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面对险情他也毫不慌乱,扛沙袋、堵管涌、打木桩,赵昌棋总是冲锋在前,与防汛队员们同甘共苦。7月21日,港埠圩黄家桥堤段再次发生险情,巡堤一夜的赵昌棋双眼满是红血丝,却依旧坚持坚守岗位、一线指挥,带领80余名干部群众打桩、固堤,经过8个小时的抢险加固,终于控制住险情,避免了圩内农田和住房被淹。

防汛工作开展以来,无为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全程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为民情怀写进抗洪救灾的每个细节里,充分彰显了纪检干部的忠诚担当本色。(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