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利剑”“探头”同向发力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0-07-30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监督”意识,探索建立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协调贯通、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在逐步实现人员共用、资源共享、整改共抓的基础上,突出联合会商制度化、监督力量体系化、日常监督同步化、能力提升集成化,做到精准监督、聚力攻坚。

联合会商制度化。序时召开巡前筹备会、巡中协调会、巡后通气会和整改督办会。巡察任务确定后,巡察组和派驻组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共同召开筹备会议,互通监督信息,拟定具体工作方案。巡中定期召开协调会,共同分析研判重点难点问题,对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了解的,派驻组发挥执纪审查职能,充分协助;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纪违规,并且能够及时办结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力求形成震慑;对可以立巡立改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提出意见建议,派驻组立即开展对整改推进情况的跟踪监督。巡后及时召开通气会,将巡察基本情况向派驻组通气,提出日常监督意见,同时派驻组将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相关意见转达给巡察组,为巡察组改进工作提供助力。整改期间,联合召开督办会,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事项加以指导,并进行调度,督促压实主体责任。

监督力量集成化。充分发挥三个主体作用,促进相关监督力量联动推进、步调一致。一是巡察办牵头作用,将巡察和派驻监督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巡察办,巡察办统一进行协调贯通工作谋划,拟定制度机制,并及时上传下达,打通工作程序环节。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沟通协调具体工作事宜。二是派驻组纽带作用,派驻组结合监督对象情况,充分发挥联结组织、审计、财政和司法等监督的枢纽作用,建立各自联系监督力量的权责清单,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动相关资源,带动各方面监督力量融会贯通,凝聚监督合力。三是巡察组领航作用,以巡察组为“旗舰”,以巡察过程为“航线”,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主动对接巡察办和派驻组,一事一会商,灵活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研判,形成联合作战态势,确保发现的问题定性精准、定量适当。

日常监督同步化。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同步监督。一是同步反馈,派驻组参加监督对象的巡察情况反馈会,及时掌握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同步督办,对整改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和具体事项进展开展实时督办,一经发现方案不完善、措施不到位或者整改进展滞后的,及时发出预警,提醒纠偏。三是同步检查,巡察办牵头,抽调巡察和派驻力量建立联合检查组,分轮次对各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四是同步巩固,集中巡察和派驻力量,适时组织“回头看”,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能力提升系统化。将派驻干部全员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开展系统化培训。一是巡察论坛,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巡察和派驻干部轮流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先后围绕怎样带好队伍、怎样开展个别谈话、怎样从财务资料中发现蛛丝马迹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二是工作互助,由组长和经验丰富的老组员担任导师,结对帮助巡察“新兵”,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加以指导。按照纪检、组织、财务、司法等领域编成互助小组,针对实际问题从不同专业视角出发剖析问题。三是党性教育,把党性教育贯穿到巡察工作始终,开展红色教育、家风教育活动,把巡察的过程变成一次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让参加巡察的干部在工作的同时提升政治素质,陶冶政治修养。(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