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巢湖分洪

时间:2020-07-29 06: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为尽快降低巢湖水位,7月27日,安徽省庐江县裴岗联圩主动分洪。分洪后,预计可使巢湖水位下降7厘米左右。左学长 摄

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救援人员正在用皮划艇转移群众。左学长 摄

“开闸!”7月27日13时45分,随着现场工作人员一声令下,位于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联圩裴河段的4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挖出泄洪通道将巢湖支流洪水引向圩区。当天一早,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连日来,安徽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特别是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巢湖及其支流水位持续上升,沿巢全线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缓解巢湖防汛压力,合肥市近日在巢湖流域多个圩区启动分洪行洪。截至目前,该市已主动启用9个万亩以上大圩、170余个万亩以下中小圩,已蓄水15亿立方米,接近5个蒙洼蓄水量或1个常年巢湖水量,同时转移群众超14万人。

为了7厘米,裴岗联圩首次分洪

28日17时,庐江县白湖镇副镇长何晓光劝返了一名“想回家看看上没上水”的村民。他和其他镇干部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守进社区的几个路口,不允许群众在分洪期间回家。

“今天已经劝返了五六个。”何晓光说,虽然之前反复讲过别回来,还是有人放不下心。

资料显示,裴岗联圩位于巢湖下游的支流,面积达3万亩。启用该圩分洪,除了地理位置重要,还有一个原因是该区域人口密度相对较小,整个分洪区只需要转移8000多人。

此前,合肥市已启用8个万亩以上大圩为巢湖分洪,裴岗联圩被指定为第9个。通过此次分洪,预计可以使巢湖水位再下降7厘米左右。

何晓光介绍,裴岗联圩有2个行政村、4个社区,他负责的金湾社区下设12个村民组,涉及856户2922人,人口多、转移安置压力大。

7月18日,白湖镇曾因短时强降雨转移过一批群众。24日,巢湖水位还在上涨,何晓光也接到通知,可能会启用裴岗联圩分洪,需要先摸清圩内底数,并且让群众做好心理准备。

到了26日18时,白湖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式发布群众有序转移公告,要求军二路以南、裴河以南裴岗联圩范围内的所有群众于27日8时前必须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晚,何晓光和镇村干部连夜入户宣传政策,号召大家带上必要物品投亲靠友,或入住临时安置点。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这个架势。”何晓光告诉记者,与开闸蓄洪16次的淮河蒙洼蓄洪区不同,裴岗联圩的群众从未经历过分洪,这也是当地干部开展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

金湾社区黄祠组80多岁的朱志龙老人一开始说什么都不愿意撤离。“他说自己家地势高,肯定不会被淹。实际上确实有可能淹不到,但周围的路都没有了,老人一个人憋在家里又能做什么,太危险了。”何晓光很头疼。

继续交谈后,了解到朱志龙放心不下家里养的15只鹅、30多只鸡和1头牛,村干部立即承诺喂养的事情由每天巡查人员来解决,这才成功劝走了老人。

27日一早,县直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和镇村干部共约400人,分成26个组深入各村民组,挨家挨户帮助群众撤离。白湖镇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大部分人投亲靠友,撤离不了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30多人,被送到临近的矾山镇中学集中安置点。

13时,距离施工分洪还有不到一小时时间,何晓光又跟同事组成3个清查组,进到社区进行最后一次摸排,确保人员完全清零才撤出来。

分洪的过程也令人神经绷紧。由于圩区内有很多高压电线杆,其中一根电线杆正好位于泄洪口不远,为防止水流太急冲垮电线杆,现场数十名抢险人员紧急用冲锋舟将沙袋运到电线杆附近进行加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工,抢险人员用4条钢丝牵引、固定电线杆后陆续撤离。

13时45分,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分洪正式开始。

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作业,下午5点左右,圩堤被挖出一道缺口,滚滚洪水流向圩区。18时左右,一条120米宽的泄洪通道全部打开。同时,兆河沿线打开4道涵闸,分洪总流量达到每秒150立方米。

三方面原因导致巢湖水位百年一遇

7月22日,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段石大圩决口漫堤溃口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溃口前一天晚上,圩内群众得到安全转移。目前,救援抢险队伍仍在紧张有序地作业,全力抢险加固相邻圩口的薄弱堤防。

前往石大圩的路上,洪水已经逐渐漫入乡镇低洼地带,部分房屋、农田、果园被淹。“平时白石天河的水要流入巢湖,但现在巢湖水位很高,湖水倒灌引发河水水位升高,导致石大圩决口漫堤溃口。”46岁的同大镇永兴村村民吕冬生说,这是他第一次经历大圩决口。

巢湖是我国长江流域五大淡水湖之一,其水系之水从南、西、北三面支流汇入湖内,然后在巢湖市城关出湖,经裕溪河东南流至裕溪口注入长江。

合肥市水务局水情显示,截至7月27日18时,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全线超警,大通以下江段水位波动缓落。巢湖中庙站水位13.14米,超保证水位0.64米,巢湖仍在超历史洪水位以上,呈高位波动缓退状态。

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汪涛表示,当前巢湖防汛的最大压力和最大风险来自于长时间保持高水位,最关键的措施就是要迅速降低巢湖水位。

为此,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7月24日发出《关于做好巢湖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分蓄巢湖洪水,确保巢湖大堤、入湖河道堤防和重要圩口等安全。

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在合肥市媒体交流会解读称,梅雨滞留时间异常、通往长江泄洪通道中断、河湖洪水并涨三个原因造成巢湖水位“百年一遇”。

朱青介绍,今年梅雨降雨覆盖范围很广。“1991年派河降雨量不大,杭埠河大;1969年是西河大,南淝河不大;但是今年,所有支流降雨都大。”

另外,今年梅雨持续时间很长。“往年基本是20多天,25天以上的不多,今年都47天了,而且雨带随时还可能回来。”朱青说,今年累积雨量目前已达829毫米,也是历史最大。

第二个原因是长江持续高水位,巢湖通往长江泄洪的唯一渠道中断,巢湖被迫囤积了大量洪水。最后,在巢湖流域内部,支流和湖泊洪水并涨造成蓄洪空间不足,也是造成洪涝灾害的原因。

在朱青看来,虽然巢湖水位已经出现缓退的迹象,未来降雨、洪峰应该不会再比之前更大,但还是要做好较长时间防汛的准备,“因为长江水位下降慢,所以巢湖还是吃紧,环巢湖流域的河堤都经历了长期的浸泡,千万不要麻痹大意。”

朱青说,这次巢湖流域洪灾也带来了很多启示。“未来,巢湖流域的防洪体系建设还要继续加强,让环巢湖大堤更加牢固,也更加具备防风浪的能力。”他同时表示,巢湖三面环山或者分水岭,经常出现“关门淹”的问题,未来要完善蓄洪、分洪体系,兴建进洪退洪闸坝等。

愿洪水早日退去,我们重返家园

7月24日10时,位于巢湖岸边、总面积2.66万亩的滨湖联圩实施行洪,为巢湖蓄滞洪水1.05亿立方米;7月26日11时,在东濒巢湖的蒋口河联圩三联段,圩堤被挖开一个100米左右的分洪口,该圩区蓄滞洪水1亿立方米;7月27日13时45分,裴岗联圩启动分洪,蓄洪水量将达到4800万立方米……滨湖联圩、蒋口河联圩、裴岗联圩等一个个圩区的主动分洪,为减轻巢湖防汛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洪的圩区群众舍弃了自己的房屋、农田,换来的是更多人的平安。

截至27日晚,巢湖中庙站水位已从最高13.43米,降到了13.13米。

“守住巢湖,就是守住了我国东部重要交通大动脉、华东输电走廊、煤炭运输专线、国省干道,守住了省会合肥、巢湖市和流域内中心镇的数百万人口。”巢湖管理局副局长蒋大彬表示。

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区的最大安全屏障。在环巢湖大道上,每隔数百米就有一个观察棚。观察棚外,一面面党旗迎着风雨飘扬,众多人员坚守大堤,巡堤、加固、拉石子、挖沟导流。

据介绍,为了让防汛隐患排除更精准有效,各县区调动和发挥基层智慧。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不同的地段分别安插着红、黄、蓝三种颜色的旗。红色是隐患发现标识,黄色为隐患处置后标识,蓝色为易发生隐患区域标识。

“巡查人员发现渗漏、滑坡、崩塌等现象,立即插上‘红旗’。15分钟内技术专家赶到‘会诊’。如需处置,1小时内组织防汛应急队伍。”大圩镇新民村党总支副书记郑刚表示。

巢湖市和庐江、肥西、肥东、包河等县区干部群众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当地数据显示,截至26日18时,全市参加防洪排涝抢险人员累计达63.44万人次,近7000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战斗在巢湖抗洪一线。

“在巢湖流域降雨停止,上游不来水且长江水位缓慢回落的情况下,乐观估计8月2日前后巢湖水位将有望降至保证水位12.5米以下。”合肥市水务局副局长严建成表示,一旦长江水位回落,上下游水位具备条件时,对江外排条件增大,要立即抢抓时机向长江泄洪。理想情况下,每天可以让巢湖水下降10厘米,估计到9月份巢湖中庙站水位才能降至10.5米的警戒水位以下。

裴岗联圩分洪前,裴岗社区群众郑先和把重要物品放到家里最高处,只带上了换洗衣物就出门了。“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我们能重返家园!”她始终惦记着家里的情况。(本报记者 姜永斌 通讯员 柯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