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一线 | 看到党旗就像有一团火

时间:2020-07-22 16: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往编织袋里装满碎石,每人扛起一袋就走,有序倾倒在堤埂沟槽内,再用铁锹平整表面,熟练的动作与通常的抢险救灾队没什么两样。

这是一支由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抢险队。7月18日下午2点,记者赶到安徽省青阳县新河镇的童埠圩堤埂时,该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正在加固刚挖好的导渗沟。

安徽省青阳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正在新河镇童埠圩堤埂上加固导渗沟。杨新斌摄

“这处渗水险情是昨晚巡埂时发现的,上午我们集中了30多人,挖了4条导渗沟,刚才按照水利技术人员意见又作了加固。”青阳县监委委员、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队长许屹进介绍。

童埠圩堤埂高约6米,内侧的七星河是长江支流、青阳县域内最大河流。受此前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长江水向支流倒灌,七星河的水位一度与大埂持平。许屹进告诉记者,这两天水位虽然在缓慢下降,仍比外侧高出5米,巨大的水压差令土埂渗水不时发生,一旦水饱和度超出承受范围,就可能溃塌。

“找出渗水点,在埂体上开槽将水导流至平地,再填满碎石加固,导渗沟便已完成。之后导出的是清水,泥沙则被‘锁’在埂体里。”经历多日抢险,许屹进谈起防汛施工已像是半个专家。

7月6日青阳汛情吃紧,县纪委监委决定成立10人党员突击队,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尹杰负责联络报名。但没想到,委机关有2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经过研究,连同他自己在内的12名党员入选突击队,由许屹进担任队长。

这12人里,有11个参加了自3月底持续到7月6日的一项专案工作,回来后都没来得及休整就投入到防汛中。

很快,一个难题摆在尹杰面前:值班表怎么排?通常是3人一组、一个班12个小时,给谁排多了夜班都不合适。“还是没想到,大家都争着值夜班,白班反而不好排。”尹杰说自己很感动,平时大家手头工作都很多,既不耽误正常工作,又能为防汛尽一份力,夜班的辛苦反而成了最不需要考虑的因素。

安徽省青阳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正在新河镇童埠圩巡堤查险。杨新斌摄

纪检监察干部不是一线专业人员,能发挥作用吗?记者将问题抛给党员突击队。

“我之前也有类似的疑问。”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陈智接过话题说,纪检监察干部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善于发现问题,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不放;再一个是工作细心,巡堤时连草堆都要翻开来看一看、踩一踩。

陈智说,上岗的第二天晚上,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就发现了一处20米长、5厘米宽的裂缝。这是一处由于暴晒产生的裂缝,有渗水危险。他们当即叫来周边的值守人员,近20人连续干了两个小时才将险情控制住。

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章志胜从小在圩区长大,经历过多次防汛抗洪。在他看来,近年来不止有相关技术和基础设施进步,防汛人员的精神面貌也有所不同。

“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党旗插遍防汛一线。”章志胜说,一些群众跟他讲,看到党旗就像有一团火,令浑身充满力量。

在童埠圩堤埂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两间帐篷,分别是防汛值守点和临时党支部活动室。一面面党旗竖在旁边,格外鲜艳。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戴飞说,抗洪抢险加深了干群关系,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教会了他们怎样查渗漏管涌等防汛知识,他们对基层的情况和需求也有了更多了解。

从新河镇一路向南,途径青山就到了青阳县城。县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和其他防汛工作人员日夜守护堤埂,就是为了守护沿途的农田、鱼塘乃至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但使‘新河’飞将在,不教‘洪魔’度青山!”采访结束时,章志胜将自己改编的两句诗念给记者,说完就与突击队员赶赴另一处排查渗水险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