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江堤夜查

时间:2020-07-18 07: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出发,去下游的无为市泥汊镇!”安徽省芜湖市纪委监委第六防汛督查组组长伍小平一声招呼,一行人驱车沿着长江无为大堤向下游驶去。此时已是7月17日凌晨1点。

早在7月7日,芜湖市就已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全市进入战时状态,对境内堤段全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8个防汛督查组投入监督,包括伍小平在内的纪检监察干部已经持续奋战了10天。

奋战名副其实。督查组每天午夜零点出动,到五六点钟才返回办公室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来不及多休整,午后再外出勘察一次,确定当夜检查点。

选择在午夜开展督查有着细致的考量。“后半夜人都犯困,是防汛最薄弱的时间段,稍一松懈就可能出大事。”芜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晁新表示,监督力量要用在刀刃上。

记者跟随的最新一轮“午夜行动”,由第六和第八防汛督查组联合出击。就在前一天上午10点,长江无为段有两处超保证水位,汛情危急,无为市将防汛应急响应上调至Ⅰ级。“Ⅰ级响应对于人员配备、物资储备都意味着更高的要求,虽然有层层传达,但很难短时间落实到位。”伍小平和第八防汛督查组组长汪晓军一路表情凝重。

目的地泥汊镇有很多民房建在无为大堤外侧,只靠一条外护圩与长江相隔。“现在的长江水位与前一天相比已有小幅回落。”伍小平拿手电照了照后说。

记者在长江边看到,江水与临时加高的外护圩子埂相差仅半米,明显高过民房和农田的地势,水位一旦攀升,外护圩与无为大堤之间的区域将不可避免被淹。

事实上,无为大堤沿途已有一些外滩圩被淹。所幸当地都提前将群众转移到了安置点,泥汊镇也是如此,外护圩区域的民房全部清空并贴上了封条,只留镇村干部和巡查人员在固定的防汛点留守巡逻。

走进泥汊镇幸福洲段防汛指挥点,督查组干部们立即进入“监督模式”,认真核查该村防汛巡逻值班表和巡堤查险交接班表的填写内容及签字情况,并与此前登记备案的巡埂包保表格作对比。

几个值守点走下来,督查组看到,幸福洲段一处清障工作已经完成,一处子埂透水问题也在外侧做了土圩,一处物资存放点用于加固子埂的编织袋已准备7万个,此前指出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早上5点,就在此次督查接近尾声时,一行人回到无为大堤却有了新的发现——泥汊镇负责的大堤三个责任段仍为每次6人巡堤,未按照Ⅰ级响应新要求配齐至10人。“应急响应级别刚调整,我们一时没调开人手轮值凌晨的班次。”面对值守点带队干部的解释,督查组提出要尽快落实新要求。

实践证明,督查组的“午夜行动”抓住了关键。白天各单位各部门有关领导往往会到一线督战,加上视野好、人手足等因素,发现问题能尽快解决,到了夜间就可能松懈。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下辖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防汛督查组,连日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履职的人、不落实的事,监督检查防汛任务落实、防汛纪律执行等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后,由芜湖市纪委监委每日汇总形成《防汛督查专报》,报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目前,1名干部因擅自脱岗受到诫勉谈话,3名干部因值班迟到、脱岗受到通报批评。各县市区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督查组分头到各责任片区现场反馈,包保领导及片区负责人参加,压实问题整改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深夜上堤坝,督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也让防汛一线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一名镇综合执法队干事巡堤次数太多脚上起了泡,走路一步一拐,督查组把备的药给了他,嘱咐轮班休息;本应由镇党委副书记带队值守的防汛点,变为副镇长带队,督查组连忙过问干部身体状况;有的值守点防汛物资齐全,但生活用品欠缺,督查组及时协调镇里跟上保障供应……相关的例子有很多,既严格监督又关心爱护,防汛督查组坚持这样做。

根据17日芜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通知,气象预报预测该市仍有强降雨过程,届时长江、内河“外压内胀”,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的“午夜行动”还在继续。

“要通过大家的努力,确保长江无为段安全度过汛期。”夜幕已深,在动身前往无为市襄安镇内河巡逻点前,伍小平向记者表示。(本报记者 姜永斌 通讯员 陈多润 自安徽芜湖报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