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列单画图 小微权力有了“使用说明”

时间:2020-07-06 09: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天大家都是来参加大尖圩水面发包竞标的,我先把经村民代表表决的招标公告给大家宣读一下,对其中条款有异议或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提问,此次承包年限为五年,每年标底价为18万元,以明标竞价……” 明光市明东街道抹山村活动室里一场公开竞标严肃进行,该村党总支书记殷永明主持招标,因关系切身利益,活动室内的村民皆正襟危坐,神情严肃。

今年以来,类似的场景在明光市17个乡镇(街道)频有发生,这一切要从明光市纪委监委对基层小微权力的延伸监督说起。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年底该市纪委印发《明光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梳理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了资金收支、资产资源处置、工程项目建设、组织人事管理、民生保障救助等7大类12小项重点小微权力清单,制作操作规范流程图,为小微权力的规范化使用制定了“使用说明”。此举强化了过程监督,严格责任落实与追究,让村居级干部依法依规做事,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提升了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紧盯了小微权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文章开头所述大尖圩是明光市明东街道抹山村集体水面,总面积约340亩,大尖圩的招标即属于小微权力清单中第二大类资产资源管理中第一小项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因《明光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对资产资源界定范围、处置操作流程、风险点等都有着详细的说明可遵循,此次集体资源处置过程十分顺利,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9万元。

得知情况的村民无不喜上眉梢,村里的老党员黄泽川对明东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加才感叹道:“以前每年不过2万元承包费,最多时也就五六万,发包竞标后,承包费竟有29万每年,还是你们监督管理有办法。现在村务管理公开透明,群众监督也不再是摆样子,村干部手中的权利不管大小都得按规定使用,不再有任性妄为的情况了”。(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