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宜秀: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 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6-28 10: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邓大叔,今年养了多少只鸡啊,种养补助都发了吧,家里可还有别的困难啊,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们说啊。”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纪检委员章建平正在走访2018年贫困户,仔细了解该贫苦户的日常生活。

宜秀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把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强调监督前移,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第一站”优势,让“监督哨”成为基层正风反腐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宜秀区60个行政村已经实现“监督哨”全覆盖。

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村级纪检委员通过对贫困户走访、入户查看帮扶手册等方式了解村“两委”以及各单位帮扶联系人的履职情况,重点关注扶贫产业等奖扶政策落实是否存在“不作为”、“优亲厚友”等现象,当好‘情报员’,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上报上级纪委,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紧盯痛点难点,聚焦扶贫项目。涉及村级扶贫领域的举报大多与扶贫项目工程相关,所以要从这些痛点难点着手,做到对扶贫领域项目工程的全监督。宜秀区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到本村扶贫项目推进的各项流程,到施工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多角度了解扶贫项目的推进动态,确保对扶贫项目工程的知情权,重点关注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当好群众的“守门员”,将“微腐败”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做好常态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日常监督作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两委”成员及村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将监督力量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对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实施常态化监督,并及时做出通报公示;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规矩的教育,协助乡镇(街道)开展各项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营造风清气正。

“村级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末梢监督’的天然优势,通过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力筑牢基层一线监督“防腐墙”,真正把权力监督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宜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培训,全面提升“监督末梢”能力。(安庆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