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四种督办机制”助信访化解提速增效

时间:2020-06-18 15: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医共体通知我明天去重新选岗,这次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选的……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过几天我就可以上班啦,这件事真是麻烦你们了。”实名举报人刘某在天长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仔细查看调查材料并签字后由衷感谢道。

就一个多月前,刘某曾两次上访,反映有关单位违反考试录取相关规定,在选岗操作时采取“双向选岗”,导致有工作人员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

今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结合天长实际情况,聚焦民生领域,特别是将涉及“六稳”“六保”业务内实名举报信访件作为专项行动切入口,加强督查督办,着力提高信访举报件运行质量,为信访化解提速增效,对存量信访件“清仓见底”,确保分类处置“清零”到位。

建立“三级”督查督办机制。针对未办结的疑难信访举报件,制定《天长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采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模式,根据协管领导、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在信访举报件办理的不同时间段,采取发提醒单、听取汇报、会议调度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按时保质办结。今年以来,为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落实,该委分管(协管)领导每季度对未结信访举报件进行督查督办,主要领导3次召开信访举报件调度会,1-5月份信访举报件办结率达97.94%。

实行发函交办机制。针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受理的,反映问题较为具体、典型、群众反映强烈等内容的信访举报件,该委实行发函交办制度,要求承办单位在3个月内办结,并报送核查处理情况。核查处理情况需经联系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审核把关,并报协管领导、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2019年以来,该委共发函交办12件,均已及时办结、处置到位,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开展带案下访工作机制。针对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信访举报问题,该委实行纪委监委领导带案下访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包案制度, 落实责任人,做到定人定责定时效,对案件办理进行实地调研、现场督办。2019年以来,该委开展领导带案下访共化解信访举报10件,其中,3件已立案调查结束,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

建立“信访回音”工作机制。一直以来,该委对移送的信访举报件,承办单位在办结后向信访室报送信访办结材料,信访室对账销号,统一装订成册,形成“信访回音”卷宗。2019年以来,办结的235件信访件,均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信访举报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细信访监督,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天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