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护航村集体经济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时间:2020-04-29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建立“阳光村(居)务”监督平台为载体,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科学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村务监督“五项制度”,规范工程招标发包,明确规定乡镇、村干部不得插手本村范围内涉矿、涉企工程项目,加大对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从建立财务管理收益支出、分红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入手,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通过完善村级财务核算委托代理制、实行村级集体资金由乡镇财政所统一管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支出流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村级财务委托代理管理水平。

规范财务公开机制。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2014年以来,淮南市建立了以“三公开、两承诺和一公示”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村(居)务”网上平台,把村级事务全部“晒”在网上,群众凭账号和查询密码即可查询到村、组有关资金、资产、资源、村务、财务、工程项目等内容。突破了传统监督方式在时间、地点、范围、时效等方面的局限,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有效压缩了村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空间,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构筑运营监管机制。今年以来,淮南市积极探索构筑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营,监督村集体资金流向,规范资金管理,开展资产交易,规范资源租赁。目前,该平台在市农业银行的支持下,正分步建设实施。它将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财务处理、股权管理、产权交易和银联直通五个模块,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运营和变更提前介入、提早监管,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廉洁高效运营,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加强对村级组织人员的监督,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纳入到县乡整体目标管理与考核体系;村务监督委员会采用定期审核方式对村级收支进行全面的核查,采用不定期方式对村内工程建设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的跟踪监督,增加对村级集体经济活动的监督制约力。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和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9年,共查处各类侵害村集体经济利益违纪违法案件50起,党纪政务处分73人,对因在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造成集体经济利益受到侵害的12人作出问责处理,为村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