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轻装上阵方可绣出美丽画卷

时间:2020-04-23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等一系列精辟表述,令人振聋发聩,也传递了党中央引领全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形式主义是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疾,给党和国家的建设造成严重危害。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为基层干部减了负,他们才能集中精力,用一根根“绣花针”绣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画卷。近年来,中央和各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举措,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十分顽固,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比如:有文号的文件少了,但白头的工作提示单不减反增;有的控制了督查检查考核的数量,但穿着调研的“马甲”化整为零地下去了……

形式主义问题之所以层出不穷、翻新变异,说到底,还是因为有人从搞形式主义中尝到了甜头,甚至获得了利益。正如现在基层干部都十分注重留痕,一方面确实是工作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甚至有少数干部为了应付检查,动起了“歪脑筋”,一味倾向于留痕而忽视对工作实效性的追求。当整天忙得团团转的基层干部发现搞形式主义比埋头苦干更容易应付检查,甚至更能获得上级肯定后,就会致使形式主义之风不断蔓延。真正破除形式主义,不是让干部不干事,而是要从假干事变成真干事,从干没有实际效果的事情变成干对人民群众真正有益的事情。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让路,落地落实才是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认真对照《通知》要求,细化具体措施,抓好任务落实。对《通知》中开出的诸如“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防止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这些“良方”,逐条“对症下药”,把形式主义当作“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坚决防止基层减负“雷声大、雨点小”。

整治形式主义,往往起效快,反弹也快。所谓“治水治源、治病除根”,要防止形式主义“死灰复燃”,必须建立健全完善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容错纠错等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踏实做事。要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和应急管理水平。要深化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泾县纪委监委 褚蕾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