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30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0日至2019年7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8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督查督办到位。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迅速动员部署。8月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公司党委书记张德进作出表态,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反馈会结束后,公司即刻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8月7日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各职能部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不贰过”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不落、一招不让抓好整改落实。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8月28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自查剖析。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公司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及相关行政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带头干、亲自干、干到位。公司党委书记主动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牵头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整改事项负直接责任,真正改、务实改、改到位。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公司上下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

三是突出责任担当,制定方案计划。公司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析,本着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刀刃向内、严格把关,从主观、思想上查找问题。8月23日,党委会研究制定了《公司党委落实十届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公司党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计划》,针对反馈问题,梳理了症结原因102条,确定了140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整改目标,根据工作计划,切实做到“四个贯通起来”。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实效。巡视整改期间,公司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先后召开整改工作会议11次,其中点检会议7次。督促指导采取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会上各责任领导及部门负责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公司主要领导负责点检把关,聚焦完成时间有没有延期、具体工作扎不扎实、整改交付物能不能支撑等重点环节。

五是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为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向基层延伸,举一反三,取得整改实效,公司党委组织基层单位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开展自查工作,18家分子公司根据反馈意见文件要求,对照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10月下旬公司点检了18家分子公司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问题较多的领域,集中整治公司在应收账款、招标采购和严肃财经纪律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化解经营风险。

二、聚焦反馈问题,注重整改成效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点决策部署方面

1.引领企业发展不到位

(1)针对把关定向和督促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对企业发展把关定向的事项清单,完善党委考核督促点检机制,切实发挥好党委把关定向作用。二是完成《合力产品规划》,梳理并优化产品系列及其定位,制定产品战略并加强管控,为企业未来3-5年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与升级、技术与产品规划提供了指导遵循。三是将提升新能源产品、智能产品竞争力作为公司产品规划的优先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电动产品行业、竞品分析,加快智能叉车市场化进展,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2)针对推进公司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目前公司共有6名董事,其中国资委委派的外部董事3名,公司党委书记和专职党委副书记均为董事,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深入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考核,结合公司实际和市场化规律建立了公司高管考核评价体系,并制订了《公司所属二三级分子公司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向基层延伸。三是修订了公司领导人员岗位职责及2019年部门职责,进一步厘清领导干部权责和部门职责。四是在公司十三五人才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方针目标,细化年度人才工作重点工作和培训计划,持续开展员工岗位竞赛活动,提升员工的岗位能力和素质,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五是完成2019年内控评价整体方案和《内部控制评价办法》的制订,开展内控自评价工作;对公司授权按委托书进行年检,完成领导及中层人员的授权,并修订《经济合同管理条例》和《经济合同授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司权限管理体系。

(3)针对党委对一些重大事项没有前置研究问题

一是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再梳理,修订了《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增加应报未报追责条款和《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事项清单》,自印发至10月底,已召开党委会3期,审议了有关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二是重新梳理公司及所属二三级子公司30家《公司章程》,验明了党组织在章程中的建制、职责、任务、前置审议等相关事项。三是就《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及前置事项清单制定以来公司及其所属分子公司党委落实前置研究情况进行了排查梳理,其中公司党委未落实前置事项研究4项,分子公司党委自查未落实前置事项研究共4项。集团公司已就排查情况建立相应台账,明确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通过此次集中排查,压实有关责任部门议题提交责任,强化制度执行。

2.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在管大局上有短板

(4)针对没有形成有效的一体化风险防范体系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点学习省国资委关于报送省属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的通知精神。二是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思路。三是修订了《全面风险管理条例》,成立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组,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防控组织体系及运行机制。四是修订了《内部控制评价办法》;截至10月底,公司总部、合泰租赁已完成内控体系建立及评价工作,铸锻厂、进出口公司正在开展;新建10家单位内控手册及权限指引表已基本定稿,并陆续开始最后阶段的内控评价工作,着力实现公司全覆盖。五是明确了各部门内部风险防控专员;组织开展对相关各层级人员的内控评价及全面风险管理学习培训,明确风险管理责任。六是组织公司各部门开展重大风险排查,明确应对措施;持续跟踪点检2018年实施内控建设及评价的7家单位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基本完成整改。

(5)针对一些重点领域的风险点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订了《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完善党委对经营发展重要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设计。二是开展了营销总部、进出口公司、装载机销售服务部人员的危机意识培训宣贯工作。三是修订了《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建立了信用管理体系、应收账款清欠明细账和应收账款跟踪反馈机制;开展应收账款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查摆问题,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制订了《关于对违规行为问题移交及行政追责流程处理的指导意见》,并结合《违规失职行为责任追究条例》,加大追责力度。四是完成了合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立项报告,及相关区域直销和代理渠道的整合。五是制订了对分子公司授权清单,明确了对分子公司的授权。

3.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到位,在保落实上有差距

(6)针对人才资源支撑保障不够问题

一是通过与第三方猎头公司、网络招聘平台合作拓宽高端人才引进渠道,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市场化招聘工作,选聘了1名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并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了4名专业人才。通过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加强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加强紧缺、高端人才的引进,多渠道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保障。二是制订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调整方案和招聘计划,创新APP信息发布和推广载体等多种形式,已签约研究生23人。开展“1+N”网点售后人才的选用培养工作,依托国内主机工厂就近服务周边营销网点,着力解决营销网点人才“引、用、留”问题。三是制订了《海外人才库管理办法》,第二期海外人才培训班遴选31人已开班,为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开展58人次分子公司与总部人才双向交流,推选25名后备骨干到销售网点一线培养锻炼,加强后备骨干复合型人才培养。四是开展9个工种243人技能鉴定理论培训及考试;组织实施涵盖6大工种700余人青工参与的公司第四届青工技能竞赛;组织参加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公司3名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工具钳工决赛,进一步加大自有人才培养力度。五是按计划推进绩效与薪酬项目,已完成岗位序列评估与优化、骨干评聘管理办法优化、研发项目制管理优化等方案的拟定。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7)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组织党务人员赴宝鸡合力、盘锦合力、衡阳合力开展送教活动,加强对省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和指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成立四个巡回指导组,对所属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督导,并同步开展党建业务指导。持续开展二级党组织月度点检工作,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二是举办了《合力党建特色“四化”“五法”简介》《合力党建工作体系(2.0)解读》《党支部书记及委员的职责》等共9期23项培训,现场培训8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二三级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水平和能力;组织为期三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采取专家讲座、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现场参观等灵活方式,确保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加强特色党建宣传,开展“党建一点课”评比活动,积极组织精益党建项目立项及评审,实现公司上下党建工作同步高质量发展。

(8)针对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业务工作时,强调党风廉政要求较少,未能做到同安排、同部署问题

一是持续更新充实“政治学习”“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专栏,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二是修订了《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将经理办公会研究部署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要求同安排、同部署纳入议事规则。在2019年第8期经理办公会上学习了《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三是修订了《“一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公司重点领域的核心业务权力运行清单,推动总经理办公会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四是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按照一线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基层。

(9)针对公司成立的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还不健全,纪委、财务、审计、法务等部门监督作用未得到有效整合问题

一是修订了《公司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制订了《公司内部监督结果的运用暂行办法》,把内部监督结果有效运用到各单位(部门)及其干部职工的绩效考评等方面。二是完成了对宝鸡合力、盘锦合力等单位的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工作;完成了9家参股省级营销公司的财务评价工作;按期召开公司内部监督委员会和监督办例会,确保整改落实。三是建立信息化共享平台,将监督结果及时上传共享,减少重复督查。

(10)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更新不够及时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集团公司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二是启动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修订工作,更新《廉洁风险排查表》,针对不同单位(部门)情况和特点,分别指导其排查廉洁风险侧重点,做到全面排查、重点突出。三是对未纳入《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的7家控股子公司、6家全资子公司、3个新成立的一级部门的参会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覆盖范围。

5.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格

(11)针对日常监督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组织宣贯、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公司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完善个人事项报告和述责述廉内容。二是扎实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集中对会多文多、跨部门业务协调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职工群众身边“微腐败”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实施职工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合规管理。三是持续推进与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一对一”季度约谈机制,建立并实施《分子公司“一把手”管理监督工作办法》《“一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通过“一线监督”加强对分子公司“一把手”履职的监管。10月份15个关键职能部门对1—9月份分子公司26项核心业务开展情况实施监管并提交了监督报告。四是建立并实施《公司加强与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的责任清单》《公司委派“董监高”管理办法》,规范同级监督,加强对外派干部的监管。五是依据《加强国内参股营销公司财务管理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对11家参股省级营销公司实施财务评价和账簿核查,已评价完9家(另2家年内完成),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国内参股营销公司财务负责人考核暂行办法》,财务负责人的考核结果作为其董事会聘任依据;制订《国内参股营销公司财务总监暂行办法》,并完成11家参股营销公司委派财务总监,进一步加强对参股营销公司财务监管工作。

(12)针对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了2015年以来巡察尤其是省审计反馈问题线索及其核查结果。二是对部分问题进行深入核实,形成关于省审计反馈有关问题的问责事项,经沟通形成问责意见,由公司纪委审议报公司党委审批并落实。

(13)针对履行问责职责不力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公司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况,对三起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二是制订了《关于对违规行为问题移交及行政追责流程处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对违规行为问题移交及行政追责流程。三是在开展招标采购专项治理的同时,梳理审计反馈的重大项目投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具体情况,形成了《关于对<省审计反馈的重大项目投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清查及责任分析报告》。四是在省审计厅审计期间,相关责任人已全部退还兼职薪酬。经举一反三排查,暂未发现在职兼职取酬情况。

6.一些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14)针对招标采购领域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照招标采购相关制度,组织开展招标采购制度体系培训,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同时将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内容纳入招标管理办法,降低潜在廉洁风险。二是将招标工作纳入公司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不断加强招标采购管控力度;以BPM招标管理审批流程为信息化管控措施,通过收集整理的12条修订意见,优化招标管理审批流程,提高流程使用效率,同时向公司内11个分子公司推广使用。三是将采购监督管理相关规定融入采购管理条例,对2015年至今的采购项目进行梳理,并以省审计厅2018年检查至今的采购项目作为抽查重点,针对采购业务中不规范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四是在合力在线开设“招投标”专栏,对招标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公司内部监督。

(15)针对项目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对相关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关联交易培训,并对2018年以来项目中存在关联交易情况进行梳理,规范关联交易采购。二是针对投前工作、采购管理、工艺规划、廉洁教育、谈判技巧、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组织相关管理人员40余人参加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并将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以案例方式在培训中呈现和讨论,切实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代入感,进一步强化投资管理规范性的要求。三是修订了《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项目投前、投中、投后的管理机制,形成项目投资闭环管理。四是推广信息化系统应用,建立月度评价机制,推进公司整体技改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各分子公司项目管理依法合规意识。

(16)针对资产处置存在流失风险问题。

一是修订《公司资产损失财务核销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各单位在权限内核销的业务也要履行先备案后核销的程序。同时,为确保该制度的落地,依托BPM系统建立资产损失核销备案流程。二是结合前期检查反馈的资产损失核销不规范问题,各单位认真分析原因,对材料收集和手续不完备的进行了充实,对程序不健全的进行了完善。三是修订完善《内部审计条例》,明确内部审计机构对境外投资、信息化、收购重组及预算管理等重大方面的审计职责。四是积极推进专项审计工作,其中收购重组和预算管理项目已完成审计,剩余两个项目处于完善审计报告阶段,预计2019年11月底完成审计。五是后续根据专项审计结果,对发现的廉洁风险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7.作风建设缺少真抓实干的韧劲

(17)针对公司领导调研深度不够问题

一是对公司领导及分子公司进行《公司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宣贯。二是明确了公司领导的调研课题,并要求领导对调研课题进行阶段性报告。三是二级基层党委已建立相应调研制度,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一线监督责任范围,不定期对二级党委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检。四是按照年度领导走访基层调研计划,完善基层调研服务台账。五是自巡视整改中完善《公司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以来,公司领导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9份,调研深度进一步强化,并形成了相关针对性的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效应;针对二级党委调研开展情况,公司结合巡视整改举一反三就二级党委调研情况组织自查,并专门就二级党委调研情况进行跟踪,二级党委制定了领导人员调研走访计划,开展调研活动,并提交调研报告65份。目前,领导人员走访计划目前持续按照年度计划有序进行,并按要求进行了台账登记。

(18)针对跨部门协调配合不畅问题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集团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所属党组织讲党课并提前将课件报公司督导组审核;制订了《公司党内激励关怀办法》;按照《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提高广大干部的担当意识。二是开展企业文化、制度的学习,增强广大领导干部、员工的责任心,提升执行力。三是明确了部门职责评审的方案,梳理并发布了2019年公司部门职责,解决了职责交叉、责任不清的问题。四是制订了《公司跨部门协调事项管理办法》,在信息化平台中建立了跨部门协调事项流程,有利于跨部门协调配合,减少推诿扯皮现象。五是修订了《违规失职行为责任追究条例》,加大对推诿扯皮等事项的问责力度,新增备案移交和处理移交两类问题追责流程。

(19)针对对敢创新、勇作为的干部没有建立有效的保护激励措施问题

一是通过书记例会、党委纪委工作会议,加强《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学习,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制订了《公司党内激励办法》,通过健全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机制,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为实现合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20)针对文多、会多、检查多等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27日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两书一章”闭卷考试; 认真围绕“18个是否”开展对照党章找差距;认真落实“三个以案”专题教育,围绕“30个是否”,开展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查找和整治。二是修订《公文处理实施细则》,要求公文内容言简意赅、注重实效、严禁长篇累牍,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三是全面梳理并优化公司级会议,制订《公司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了会议管理归口部门,规范了会议程序,减少会议频次,压缩会议时间,进一步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四是按必要性、紧急情况等分类,全面梳理总部职能部门对分子公司、事业部的检查考核项,由62项整合为38项,减少了检查的频次。五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完善“月度例会指标填报流程”,实现了各单位关键指标的共享,避免了不必要的检查及留痕。六是制订了《职能科室党组织精益党建项目点检评审工作办法》《生产系统党组织精益党建项目评价管理办法》,对12个职能科室党组织85个精益党建项目、7个生产系统党组织16个项目进行了点检,制作职能科室党组织精益党建动态管理看板19个,通过精益党建项目实施,提高了对“学”“思”“践”“悟”的认识。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8.领导班子发扬民主氛围不够浓

(21)针对党委讨论重要事项,有时发扬民主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要求。公司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召开党委会8次,共讨论41项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要求,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表态发言情况均详细记录在党委会会议记录中。二是对《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对党委研究重要事项关键环节注意事项进行明确,规范党委议事流程。三是修订《公司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责任。四是制订《集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引》,9月16日党委会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含流程指引),在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前给予(幻灯片字幕)提醒;9月30日党委会组织学习《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引》,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规定。

(22)针对班子成员之间沟通思想较少问题

一是建立了月度晨会机制,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公司高层晨会,强化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沟通,目前已召开两次会议。二是完善月度例会和经理办公会,也加强了高层领导(含外派干部)沟通交流。

(23)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多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生活会指示精神、李锦斌书记在2016年度合肥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精神,加强沟通,凝聚共识。二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要求,会前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领导干部材料交付时间,对领导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提交党委主要负责人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书面通知整改,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下基础。三是进一步配强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力量,督导组成员由公司领导、政治处、纪检监察室等人员组成;制定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模板,提高各单位撰写材料质量;做到会前指导、会中监督、会后点检,全面加强对二级党委民主生活会的督导。

(24)针对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定联合巡查送教计划表,前往宝鸡合力、衡阳合力、盘锦合力、技术中心党委、和安机电党委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所属党组织按照《“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积极开展各项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先进人物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张富清、黄文秀以及公司劳模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并于10月21日下发通知,组织各党组织学习《榜样4》,进一步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二是通过书记微信群、书记例会、党委月度工作要点学习宣贯《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鼓足干劲,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进取精神,激励其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印发《公司党内激励关怀办法》,进一步健全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机制。

9.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25)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岗双责”有关论述、公司《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内容补充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相关总结材料的通知》,要求在领导干部相关总结材料中明确体现“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印发《关于落实<公司精益项目支部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制订了《公司职能科室党组织精益党建项目点检评审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精益项目攻坚工作点检、考核、跟踪、激励机制,截止到10月底,精益党建立项281项。通过拓展和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的“精益项目”经验,促进了党支部和党员围绕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市场反馈的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攻关,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6)针对部分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素质不高问题

一是通过校招和社招方式,配备了4名党务工作人员;10月14日对牛德良等7名分子公司纪委书记和公司本部纪检监察室领导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增强纪检干部的轮岗和交流,进一步优化纪检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推进党群组一级培训工作计划落实,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共完成66.5课时,涉及1108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党建知识、党务工作流程、思想政治宣传质量、意识形态工作、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工会团委业务培训等,10月底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进一步提升党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结合公司绩效与薪酬优化项目调整专职党务人员薪酬体系,调整后,专职党务人员的岗位薪点在公司薪酬体系中为各序列所有岗位层次中最高等级。

10.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科学

(27)针对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同一党委班子问题

10月31日,成立了股份公司党委,拟解决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同一党委班子的问题。后期,将结合国资委党委部署,进一步完善股份公司党委管理的权责和范围,制定契合股份公司特点的选人用人制度。

(28)针对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创新不够问题

一是对《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进行宣贯,制订《公司党内激励关怀办法》《公司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多角度、多层面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二是制订《公司所属二三级分子公司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并实施对分子公司负责人的考核评价,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向基层延伸。三是通过与第三方猎头公司、网络招聘平台合作拓宽高端人才引进渠道,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市场化招聘工作,选聘了1名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并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了4名专业人才。通过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加强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加强紧缺、高端人才的引进,多渠道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保障。四是制订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调整方案和招聘计划,创新APP信息发布和推广载体等多种形式,已签约研究生23人。开展“1+N”网点售后人才的选用培养工作,依托国内主机工厂就近服务周边营销网点,着力解决营销网点人才“引、用、留”问题。

(29)针对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用人导向不够鲜明问题

一是持续更新“政治学习”及“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栏, 充实学习内容,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的作用,完善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建立《干部考察立体信息一览表》,进一步完善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考察,全方位立体展示考察对象情况。三是举一反三,就集团所属部门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排查,梳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缺位情况,于10月23日完成研发部等6部门正职人员配备,并严格按照巡视反馈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规范性和纪实材料完备性;组织对所属分子公司近年来领导班子配备不及时问题进行排查,其中因干部调整造成分子公司党委、纪委班子副职缺额6人已补充到位,无主要负责人缺位情况。四是举一反三,就近年来“带病提拔”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公司结合选人用人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提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质量,解决“带病提拔”的问题。

11.思想工作结合实际不够紧密

(30)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作用,制作学习摘要,提前发送学习目录;印发《关于所属二级党委中心组2019年三季度学习情况的通报》,对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检查公示;结合公司实际,通过四大文件呈阅文件目录,精选学习内容,进一步突出了学习重点,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二是修订《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明确了研讨次数。三是根据《公司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及时收集汇总领导调研材料,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破除学做“两张皮”的现象。

(31)针对企业文化软实力作用不显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决策部署,调整了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加大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资源投入,不断配齐党委宣传部门力量,外部引进宣传人才已于7月底任职,与外部单位合作开发宣传文化资源,组织年度媒体合作事宜,统筹安排年度企业文化和宣传事宜。二是制订了《2019年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意识,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修订完善《公司宣传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内外宣传管理台账登记工作,形成了“合力文化”宣传长效机制。三是合力“党建五法”动画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中安在线、新安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了“五法”相关文章10余篇;对外推介张德进、董慧、胡彦军、刘飞等劳模典型事迹及公司先进事迹,持续推进退役军人系列报道采写工作;内网“员工风采”栏目等网络平台持续更新先进人物事迹。四是结合业务工作及意识形态内部检查,对多家二级党委进行了宣传思想培训,结合主题教育及“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送教活动;已完成对宝鸡合力、衡阳合力、盘锦合力、和安机电、技术中心党委的送教活动,按照《公司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的通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五是成功搭建“合力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合力抖音平台,将合力清风、合力叉车、合力青年等微信公众号纳入到合力党建平台,初步实现了合力党建、企业文化融媒体建设新突破,在公司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安装LED大屏;自主编辑创作公司微视频《不忘初心》,通过对宣传方式的创新运用,进一步推介合力文化,将其转化为推进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六是领导干部带头宣讲,7月9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安国在人力资源党支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7月10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赴省委党校进行党建工作案例教学;在8月26日“安徽合力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上,张德进为新入司大学生及班组长作培训;9月12日,公司党委委员、股份公司总工程师马庆丰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提升合力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形势任务教育报告。

(32)针对运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领不够问题

一是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提高青年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组织对2019届入司新员工进行了“党建五法”“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教育”“廉洁从业教育”等培训;成立大学生临时团支部,制定了《2019年大学生见习培养“1+N”实施方案》,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公司政工系统进行了青工思想作风教育,部分党组织通过党团员结对子活动带好青年团员。二是创建“合力党建”微信公众号,以每月4次推送的频率持续更新,完成22篇推送;10月27日公司召开第31届政研会,分享一批有结合、有创新、有深度的理论成果。三是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基层青年员工的主题征文及理论宣讲活动、“助力扶贫 书送希望”捐书活动、公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四是优化新入职员工薪酬,注重人文关怀。制订《公司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待遇调整方案》,优化新入职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薪酬待遇和成长通道,切实提高新员工待遇,增强员工获得感。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方面

12.抓巡视整改政治站位不高

(33)针对整改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问题

一是对2019年1月至今受到问责和组织处理的领导干部材料进行重点审核,所有问责干部在个人材料内容中均进行了反思,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组织处理、违纪问责重视不够等问题的认识。二是制订《公司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标准》,严格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配强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加强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会前、会中和会后有关工作的督导。三是对领导干部受问责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并通知其本人,将问责情况列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加强对受问责干部个人材料审核;共有6名受到诫勉或降职降级处理的领导干部在属地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检讨。

13.整改工作没有全面落地见效

(34)针对整改不全面、不彻底问题

一是修订了《公司重要岗位管理人员轮岗交流办法》,更新《中层干部梳理轮岗交流情况一览表》;开展其他关键岗位调查工作,梳理完成《公司重要管理岗位非领导职务轮岗交流名单》,后续将根据开展轮岗交流情况,对名单信息作更新维护,为促进干部轮岗交流提供详实数据支撑。二是按照相关规定,已完成相关基层单位纪委书记轮岗7人、委派财务负责人轮岗19人,推动了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工作。三是就集团管理中层干部轮岗情况进行了再梳理,除2人因行业特殊性和岗位专业需要未安排轮岗外,其他均按要求进行轮岗,并动态梳理达到轮岗条件人员情况及时提交党委研究。四是就省国资委巡察反馈以及10个专项治理期间分子公司梳理需轮岗交流人员进行了回头看,确认省国资委巡察反馈需轮岗交流人员以及分子公司在10个专项治理期间梳理的应轮岗10人均按要求进行了轮岗。

(35)针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5月23日公司党委会已研究决定,不再返聘退休领导在子公司任职,同时收回兼职薪酬。二是修订《公司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兼职的相关事项,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三是就违规兼职取酬、违规聘任问题举一反三在集团及其所属分子公司范围内进行了排查。自《公司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规定》制定以来,暂未发现违规兼职情况,集团公司将进一步严格管理,杜绝违规兼职取酬、违规聘任问题。

(36)针对有的制度短板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修订《采购管理条例》《非招标管理条例》《招标管理条例》《应收账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加强了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二是将采购监督管理相关规定融入采购管理条例,完善采购监督体系。三是完成与第三方电子采购平台的合同签署,完成各部门电子平台账号确定,同期开展相关操作培训,进一步规范非招标采购行为。四是制订《关于对违规行为问题移交及行政追责流程处理的指导意见》,经公司办公室审议通过,将此指导意见纳入《违规失职行为责任追究条例》中,进一步加大追责力度。

三、注重建立长效实效,将整改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公司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问题的整改成果还不够牢固,举一反三和向基层延伸工作还有待加强。公司党委将巩固本次整改成果,推进整改引向深入。

一是注重政治监督,提高党建质量。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紧盯政治责任、紧盯政治纪律、紧盯政治任务,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直接的检验、最现实的考量,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深挖细查、举一反三,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注重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带动,以支部学习为支撑,以学习强国APP、“合力党建”公众号等平台为助力,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

三是注重覆盖质量,持续推进整改。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加大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阶段性“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事项,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加快整改工作进度,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效。对已出台的制度,严格执行到位,并根据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合理调整,不断完善长效机制。

四是注重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机制,着力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水平。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层次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的治理体系。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制度防控,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3689127;邮政信箱:合肥市方兴大道668号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改落实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邮编:230601;电子邮箱:heli@helichina.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