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本色——我眼中的朱建波

时间:2020-03-27 10: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疫魔猖獗,战“疫”日紧,英雄逆流而上;勇者无惧,鞠躬尽瘁,护佑人民健康。

3月13日凌晨,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47个昼夜,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的刻度永远停止在了45岁。噩耗传来,作为曾经的同事,我的内心深感震惊、痛心和惋惜!

第一次见到朱建波同志是在2015年3月,那是我参加十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当时,朱建波在任桥镇任组织委员。讲纪律、守规矩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敦厚健硕的身材,行动干净利索;言语不多,谈吐中透出睿智和坚毅。翻开他的履历,豁然顿悟:是部队经历、军校学习塑造了他讲纪律守规矩的良好作风。

再次见面,朱建波同志就已经是仲兴乡纪委书记了。与他交流业务时,“正人必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遵守纪律没有例外”成了他的口头禅,严谨的作风、近似苛刻的纪律规矩成了他的标志。

因为工作的缘故,2019年5月,我参加了仲兴乡推荐主任科员的干部考察工作,朱建波是推荐人选。“做事情认真负责,办理案件能够一查到底。”“他任劳任怨,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处世也和善。”“朱建波做事原则性很强,自我要求严格。”……考察谈话很顺利,大家对朱建波非常认可。

他知民情、接地气。2019年年底,县纪委安排我去仲兴乡开展危房改造建设情况督查工作。“危房改造时,我们乡纪委朱书记来过好几趟,申请、验收都来了,我对他印象很深刻。”“朱书记很随和,没有架子,来到家中就坐在门旁的矮凳上,有时村路口碰见了,也能蹲在地上唠上一会。”对于老百姓的认可,朱建波很欣慰,他说,“咱们开展工作就是靠一张老百姓熟悉的脸和贴近他们生活的心。”

“关键时刻,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这是朱建波同志生前最爱说的一句话。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苦口婆心动员别人“宅”在家中,减少外出,自己却在执纪监督的路上不停奔波着。47个日日夜夜,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泡包方便面,乏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他忘记了自己刚刚做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的身体,甚至忘记服药,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纪检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此刻,抬眼窗外,已繁花似锦,但斯人已去。内心不禁惋惜,痛失一位好同事、好“战友”。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朱建波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群众和事业无限热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虽然,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精神,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作风将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固镇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组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