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毅的逆行者——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安徽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

时间:2020-03-17 0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图为朱建波(右)到受处理的党员家中送达处理决定书。(资料图片)

图为朱建波(左三)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起查看仲兴居委会外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邓小宾 摄

“我随身带着药,没事,躺一会儿就好了,能坚持工作。”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朱建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除了偶尔回家匆匆忙忙拿换洗衣服和药,他一直吃住在乡政府。

3月13日凌晨4点半,连续47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年仅45岁的朱建波,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关键时刻,我不上怎么行”

原本,朱建波是可以在家休息的。

去年9月,朱建波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医生建议他避免劳累与情绪激动,最少休息3个月。

秋季,农村秸秆禁烧任务繁重。10月2日朱建波找到仲兴乡党委书记戴传捷,要求回来参加监督工作。“我没同意,可他10月4日主动回来上班了,一直到这项工作结束。”戴传捷让他注意身体,他当即表示:“我身体没有事,关键时刻,纪委书记不上班怎么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朱建波再次主动请缨投身一线。戴传捷劝他休息,他说“疫情防控监督任务重、压力大,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我身体没事,不用担心”。

今年2月2日上午,朱建波去棠棣村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到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情绪很激动:“我就和确诊的人待了几分钟,不算密切接触者,你们凭什么隔离我这么长时间?”

“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是按照有关规定你确实是密切接触者。”朱建波主动上前耐心解释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配合村里的隔离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别人负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劝导,这位村民情绪渐渐平复,开始主动配合隔离工作。

朱建波松了一口气,准备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上车前,他的身体猛地一晃,打了个趔趄,同事郑小宾急忙一把扶住:“朱书记,怎么了?”

“没事,没事,我头有点晕,歇一会就好了。”上了车,朱建波再也支撑不住,靠在椅背上,手捂着胸口,眉头紧皱。

郑小宾劝道,“朱书记,医生说你要避免劳累,回去休息吧!”“不行,这里离后楼村不远,那里有个执勤卡点,正好在县道上,是通往仲兴乡的必经之路,我们必须去一趟。”朱建波摆了摆手,再次奔赴抗疫一线。

从疫情发生开始,郑小宾就一直跟着朱建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朱书记身体不好,看他那么辛苦,我至少有十几次劝他休息,但他很倔强,总是说‘大家都在坚守岗位,我更要坚持’。到现在我还是接受不了他的离去,每天晚上都失眠……”说着,郑小宾的眼圈又红了。

“你是铁打的吗”

仲兴乡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居,人口6万多。疫情暴发后,作为乡纪委书记的朱建波,从大年初一开始,几乎每天重复同样的日程——早上8点出发,到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六七点钟回来后,雷打不动地参加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通报白天督查发现的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晚上10点半会议结束后,再带队开展夜间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情况督查,凌晨2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一天的工作……

3月7日凌晨1点多,朱建波到孟庙村检测点查看人员值守情况。发现值守点离村道很近,他嘱咐正在值守的仲兴乡文化站站长顾彩霞:“卡点设在这个地方,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你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朱建波的话让顾彩霞和同事们心中涌起股股暖流。

当天中午12点多,朱建波到棠棣、后楼等村查看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再次路过孟庙村。顾彩霞吃惊地问,“这都几点了?晚上查岗到半夜,白天又这样拼命,你是铁打的吗?”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不获全胜坚决不能退。”朱建波回答。

沱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华至今还记得,在朱建波去世前几天,和他在村检测点相遇的场景。

那天中午1点40左右,朱建波来沱西村督导。看着他急匆匆的样子,赵建华随口问了句,“朱书记,这个点过来,中午饭吃过了吧?”

“你这一问,还真觉得饿了。老赵,帮我烧点热水吧!”几分钟后,热水烧好,朱建波泡上一碗方便面,一边吃面,一边和赵建华谈疫情防控工作,“老赵,你这卡点很重要,一定给村干部讲清楚,量体温、严格登记,一样也不能少。你们村人手少,要合理排班,保障大家的休息时间……”

听到朱建波去世的消息,赵建华眼泪止不住了,“早知道这样,我怎么也得给他热碗饭啊!”

“虽然他处理过我,但我感激他”

“我们认识超过十年了,老朱工作求真务实。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既敢于坚持原则,又积极做好被处分同志的思想工作,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仲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光山这样评价朱建波。

听到朱建波去世的消息后,曾经被他处理过的耿武村党总支书记张绪亮心情悲痛。

2017年,张绪亮因没有按照规定使用计生奖励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时觉得非常委屈,认为处理重了,有点想不开。”张绪亮说,朱建波知道后,第一时间找我做思想工作。

“组织的处理决定,是经过严谨调查核实后做出的。你作为党总支书记、‘两委’干部的领头人,犯了错误应该吸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赶紧收起情绪、鼓足精神……”朱建波推心置腹地和张绪亮摆事实、讲道理。

“谈话后,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觉得挺羞愧的。这几年,耿武村各项工作都走在全乡前列,我感谢他鞭策我、激励我。”张绪亮声音低沉,“这几天,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始终在我脑海里回放,我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知己。”

“听到朱书记去世的消息,我非常难过。”耿武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海波在这次疫情中因值守不到位被通报批评,他觉得有些委屈。了解情况后,朱建波主动到村里开导他。

“我真的很感动,虽然平时和朱书记接触少,但是只要提到他,我们村‘两委’干部都发自内心地佩服他性子耿直、干工作尽职尽责。我要向他学习……”周海波哽咽着说。

在朱建波的办公室兼卧室,工作日志和督查通报整齐地摆放在桌上,两个小药瓶、几包方便面在桌边。不远处的衣架上挂着一件上衣,左胸口的党徽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耀眼。

一切都和以前一样,好像朱建波从来没有离开。

(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孙艳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