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0-03-17 06:43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3月16日,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马鞍山市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在毫不放松抓深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传达了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2020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精神,副省长何树山通报了长江经济带“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省领导陶明伦、宋国权、张曙光参加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重庆、武汉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推动长江安徽段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水清起来了,岸绿起来了,产业优起来了,突出问题全面整治起来了,长效机制建起来了。但工作中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产业转型升级不到位、协调联动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面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和“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努力把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修复好、保护好。

李锦斌强调,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首要任务是解决好“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3”,就是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尚未完成整改的8个问题和2019年警示片披露我省的15个问题;“80”,就是《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反映的80多个问题;“N”,就是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各市自查自纠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等。工作要求是“十个全覆盖”,一要实现长江干流沿线城市、县城集中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并具备相应收集处理能力。二要实现设区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覆盖。三要实现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达标排放。四要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覆盖。五要实现码头泊位及水上锚地污水垃圾接收设施全覆盖。六要实现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尾矿库以及有色、化工等行业尾矿库污染治理全覆盖。七要实现长江流域国控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覆盖。八要实现“三磷”整治任务完成全覆盖。九要实现重点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全覆盖。十要实现长江两岸各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完成全覆盖。关键举措是“深化八项重点工作”,一要深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二要深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抓好“清废行动”问题整改、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加快沿线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要深化化工污染治理,确保沿线城市化工园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利用处置和贮存规范化、安全化。四要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五要深化船舶污染治理和岸线整治,建立“船-港-城、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链条和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六要深化尾矿库污染治理,推动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完成闭库并做好后续治理工作。七要深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长江干流排污口监测溯源和长江支流入河排污口普查整治。八要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扬子鳄、江豚等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沿江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促进长江安徽段生态系统健康。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要强化基础支撑,紧盯断点抓贯通,紧盯重点加密度,紧盯痛点提能级,着力构筑综合交通走廊。要强化创新驱动,改造传统产业,做好循环发展文章;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强链补链文章;布局未来产业,做好无中生有文章,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协同共建,抓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抓好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抓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大展会平台建设,抓好“安康码”推广应用,着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责任。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要发挥统领作用,沿江各市党委、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省直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要加强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完善综合管控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司法保障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力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凝聚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李国英在主持时指出,要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治责任,着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要全面检视差距和问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要推动实现长效常治,创新环境治理与保护体制机制,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企业环保责任,共同修复和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会上播放了《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安徽部分)》及《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市和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前,与会同志考察了芜湖市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整治、城镇污水治理整治,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滨江文化公园等情况。(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