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谈纪说法”大讲堂全面“提档升级”

时间:2020-03-13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从本期开始,市纪委监委‘谈纪说法’大讲堂将增设‘解惑’环节,每月两期,既有重大方针政策解读又有纪检监察业务专题……”3月11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今年第二期“谈纪说法”大讲堂上宣布了近期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的研究决定。这也标志着市纪委监委“谈纪说法”大讲堂再次开启了全面“提档升级”模式。

截至2020年2月,市纪委监委“谈纪说法”大讲堂活动已经开展了3年时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如何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效果,对大讲堂进行再升级再优化,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养,成了今年市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之一。

创新活动形式方面,进一步加强“谈纪说法”大讲堂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灵活性。立足全员培训,突出业务特色,采取“套餐式”与“点餐式”培训相结合,原则上实行一场一个专题,一次一个主讲,对办公室、组织、宣传、党风政风监督、信访、案管、审理、干部监督、信息技术、党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等业务开设专题讲堂。从今年3月起,原则上每月5日、20日各举办一期“谈纪说法”大讲堂活动,非工作日顺延;党和国家有重大方针政策出台时及时安排调整授课内容进行专题解读。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改进授课和研讨方式,加强教学互动,采用“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答疑式”等“互动式”教学,增强学习的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灵活性和吸引力。

丰富活动内容方面,进行专题培训研学、增加“解惑”环节、授课形式采取多样化。集中授课每场时间不少于60分钟,坚持“自己讲”与“请进来”相结合,以专题辅导为主,灵活采取典型介绍、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主要开展党性教育、法规解读、业务知识、人文素养等四个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打造开放、活力、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在“温故”、“知新”的基础上增加“解惑”环节,其中“温故”环节提问不少于10人,由工作人员从参加人员中随机抽取,“解惑”环节由参加人员与授课人进行答题式互动。把单一的学习方式与丰富的活动相结合,把传统授课方法与现代授课方法相结合。变“灌输法”为“互动式”教学,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岗位上练、竞赛中验、活动中促,兼顾方法和效果。

健全保障措施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评机制、严肃学习纪律、市县统筹推进。各县区纪委监委加强领导,组织部负责“谈纪说法”大讲堂活动日常工作的协调安排,办公室负责学习场地等保障工作,宣传部负责活动宣传工作。每半年由组织部根据授课内容及省纪委监委试题库拟定测试卷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成绩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办公室、组织部强化对学习情况的考勤考核,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干部教育培训上统筹推进,努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在师资队伍上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培训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切实发挥培训促进工作的作用。

自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市纪委监委以“谈纪说法”大讲堂为抓手,突出目标指向、问题导向,注重培训重点,着力打造提升干部能力的“平台”。全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谈纪说法”大讲堂165期,授课人员218人次,参加学习20433人次。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