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构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五项机制”

时间:2020-03-12 17: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是天长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你反映三元村村干部有关问题的调查情况我们已调阅过,在办结前我们想再听听你的意见。”

“前期镇纪委把调查处理情况已向我反馈,情况我都知道了,我对镇纪委的调查和处理结果比较满意。” 这是2019年底的一天,天长市纪委常委徐静涛赴永丰镇带案下访,与信访人胡某见面时的场景。

“只要村干部改过来了就行,其实这件事与我没有多大利益关系,(我)举报村干部就是要他们以后做事要有规矩,别胡来。”反映人胡某如实讲述。

原来,在2019年5月的一天,天长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胡某实名反映永丰镇三元村村干部违反扶贫政策规定,违规操作低保资金等问题线索后,逐一登记编号,录入信访举报平台,并分类编入《扶贫领域台账》,仔细分析研判,3个工作日内就转交永丰镇纪委限时查处。经查情况属实,三元村党总支原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文书等其他涉案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天长市纪委监委重视信访举报件的闭环管理,建立“五项机制”,有效破解了信访举报存在的难题,信访量连续三年下降,2019年同比下降18.5%。

“实行信访闭环管理,就是要规范信访受理办理流程,提升研判和甄别能力,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的质量和水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明阳如是说。

为了实现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高效准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该市纪委每月还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动态精准跟踪,科学标注办信流程,详细记录办信节点,实现办信过程全程直观化可追溯可查询。同时建立常态化的督查督办机制,督促承办部门规范处置、及时办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全程跟踪,审核把关,并向实名举报人当面反馈,了解实际情况,解决疑难问题。对已办结的“对账销号”,报送“信访回音”,及时将办件结果录入检举举报平台,做到源头清、去向明、结果准。

据悉,2019年天长市纪委监委共办结信访举报236件,收到信访回音236件,调卷督办50件,发函督办20件,会议督办65件,班子成员包案下访12件,有效遏制因办理不及时而造成的重复越级访发生。(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