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运用好统筹兼顾科学方法论

时间:2020-03-10 10: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飞,中国商飞公司扎实推进型号研制与生产运营工作。图为工人在生产车间内作业。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方法论,有利于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准确评估改革的进程和效果、问题和前景,从而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推进改革。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统筹的实质和目标,看清统筹的分量和意义,进而打开工作的眼界,在错综复杂、剧烈变动的现实面前分清轻重缓急、辨明前进方向。

抓统筹,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价值思维

统筹方法本质上就是以唯物辩证法为基础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价值思维方式。

运用辩证思维方式,就是坚持以全面的、发展的、系统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所谓全面的观点,就是从事物的整体性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片面性;发展的观点,就是要从事物的不断运动变化中去把握事物和解决问题,避免“刻舟求剑”的僵化思维方式;系统的观点,就是要把事物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来把握,不仅要分析组成系统的每一要素,还要把握要素和要素的关系、要素和整体的关系、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机械思维方式。

运用战略思维方式,就是一切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任何事物都是作为系统而存在,这就需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从全局视野观察世界和解决问题,不能鼠目寸光;任何事物也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这就需要处理好阶段和阶段的关系,从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中去观察世界和解决问题,不能急功近利。

运用价值思维方式,就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抓住事物的本质,一切着眼于自己的根本价值追求而进行判断和谋划。

人类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的存在,是在一定的价值选择中不断创造历史的实践性存在。正是在面对不同的选择中,人类一步步走向明天,而选择就是“舍”和“得”的权衡,权衡标准就是价值。统筹就是一切着眼于这一价值标准,权衡利弊得失,在相互冲突和交织纠缠的价值之间,确定和选择和自身价值追求深度相关的选项。

抓统筹,要学习借鉴党史、国史中的经验

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完成每一个时期的任务,都牵涉到许多矛盾。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掌握全国政权以后,我们党更是把“统筹兼顾”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形成最大社会合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毛泽东认为,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在任何时期,对任何单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人,都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围绕解决主要矛盾抓全局,要有“弹钢琴”的方法。他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在全国革命胜利后,毛泽东又及时指出,现在我们掌权了,搞统筹兼顾,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谋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服务。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制定和实施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新八字方针”,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并在这种调整中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此后直到十八大之前的历次党代会,对统筹兼顾的内涵、方式、范围等作了补充和完善,并要求党和政府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筹协调作为一种重要方法来强调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坚持协调发展,善于“弹钢琴”,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这是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谋划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全过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依照这一方法,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多方学习锻炼,提升统筹思维和统筹能力

首先,要解决会不会的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通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视野开阔、胸襟博大,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才能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解决和避免只见现象不见本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及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等问题,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其次,要解决愿不愿的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进行统筹,必须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心中时刻装着全局和长远,才能登高望远。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人们有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够坚持客观、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不仅仅是认知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利益的羁绊,不能够做到“兼听则明”。

再次,要解决能不能的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尊重实践,加强调查研究。

思想之树植根于实践沃土,力量源泉来自于群众智慧。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掌握事物的必然联系和客观规律,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是提高统筹能力的必要途径。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统筹能力的基础,是进行科学决策、实现正确领导的前提。

坚持统筹方法,就要树立整体观念,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服从全局、服务全局;就要树立系统的发展观,既立足当前、抓好当前,又深谋远虑,有远见、善预见,把握大势、辨清走势、审时度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决策的科学性。

弄清了统筹思维方法的本质,各级领导干部在现实工作中就不会“不分青红皂白”“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平均使用力量,在面对社会纷繁复杂的各种利益关系时就不会搞“抓住一点不顾其余”的“单打一”;而是理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

提高统筹能力,做到实事求是,不能囿于一己之私利,应多思考改革发展的大问题,以身托天下的担当,将个人的荣辱排除在事业的成败之外。如果在个人利益问题上患得患失,很难想象能够服从大局和整体利益,也很难进行科学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领导干部只有老老实实地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才能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找到破解难题的“灵丹妙药”,获得力量源泉。

总之,坚持统筹方法,既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自觉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要树立崇高的价值观,避免因为个人利益的干扰,陷入形而上学、唯心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思维局限之中。善于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通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视野开阔,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董振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