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上下联动” 力促涉疫案件高质量办理

时间:2020-03-10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下级办理+本级把关+上级审核”,这是宁国市纪委监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如何提高涉疫案件办理质效新建立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从前期开展的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如何既能体现‘严’的主基调,又能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现实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对涉疫案件采取了‘上下联动’的办理模式,在保证纪律处分严肃性的同时,又可以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级办理,即问题线索所在地乡镇街道纪(工)委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展开调查,无论拟给予何种形态处置,一律须上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本级把关,即市纪委监委结合“乡案县审”,从案件事实、证据材料、程序规范等方面对上报的案件进行全面审核,尤其是要综合考量违纪情节、后果影响、主观态度、现实表现、客观条件等因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级审核,即市纪委监委在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前,向上级纪委监委汇报整个案情及决定给予处分的事实和理由,经上级纪委监委审核后再进行处分,从而确保涉疫案件高质量办理。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始终坚持暖心回访“一个不能少”和“不限于一次”原则。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采用电话方式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另一方面,不断压实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开展面对面谈话,通过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帮助其重拾信心,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