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精准靠前监督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7 08: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公司是否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于复工人员信息排查是如何操作的?员工每天就餐是怎么安排的呢?”在宣城市海通模具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一边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边向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连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统筹开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向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全力确保全市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近日派出了4个专项督查组分赴7个县市区,不仅对当地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而且随机抽查2-3家已复工企业现场走访,对其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步开展严格督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稳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关乎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该市坚持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两手抓”,积极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一条政策意见》,全力保障用工需求,帮扶企业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经开区有300余家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其中有50余家企业经批准已经顺利复工复产。” 市纪委监委派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拟复工复产企业,我们重点督查园区内相关部门对企业复工申请的审批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对已复工复产企业,每天随机抽查2-3家,主要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随着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口”,真正将防控优势转化为发展先机,促使经济发展从“暂停模式”转入“快进轨道”,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试金石。为此,市纪委监委紧密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不断调整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重点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不担当、不履职情况的检查,为“两手抓”“两不误”筑牢坚实的纪律屏障

“目前原材料还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吗?复工复产中还存在哪些困难?”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深入位于郎溪经济开发区内的华菱精工、托新精密、国肽生物等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叮嘱相关部门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聚焦监督首责,成立多个督查组深入生产一线,以强监督促优服务,以严问责促真履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为企业复工复产撑起“保护伞”。

广德市、宁国市、泾县纪委监委均结合实际制定了保障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监督工作方案,统筹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开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监督,并对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报实行优先处置。

“在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的基础上,我们还严查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做到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宁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超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过程中既重点关注层层加码、过度管控问题,对少数地方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进行及时纠偏,又关注过于乐观、过度放松的问题,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督查中,有部分企业反映每天报送的数据内容繁杂,存在多头报送、重复报送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驻区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复工企业开展实地督查后,及时向区经信局反馈问题并提出监察建议,由其牵头整合数据报送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开展督查不是最终目的,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旨在真实了解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督促相关部门加大保障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真心感谢督查组及时将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现在基本上都解决啦!”郎溪腾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原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了解到该企业为员工储备的口罩数量不足以应付日后生产,立即将此问题反馈给开发区管委会,经多方协调,目前企业所需口罩已基本配备到位。

“现在已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新阶段,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大局、主动作为,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处理好服务大局与履行职能的关系,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督促严格源头管控,全力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