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共同打赢阻击战“疫”

时间:2020-02-08 07: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扎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深入驻在单位开展贴身监督,以监督促监管,以履职促执行,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的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市红十字会机关等单位,多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部门。1月27日,该组即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监督检查和纪律保障的通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细化监督举措,紧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谎报,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4个方面,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防控工作举措、执行有关纪律规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防扩散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持全员到岗到位。”驻市交通局纪检组徐浩介绍,该组聚焦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市交通局党组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的要求,加强对出租汽车、城市公交、铁路运输、高速道口、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长途客运、机场、水运交通等领域的管控,切实做好交通运输部门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阜阳市临时关闭部分高速公路道口,2月1日要求所有公交线路、巡游出租车暂停营运……随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的变化,该组及时调整监督重点,以精准监督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我们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组长杨崇辉说,该组自年三十开展工作以来,全程参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以及后勤保障组会议等,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对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及相应制度机制的建立进行监督督促。每日定时掌握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深入药房、农贸市场实地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改正,尤其在防护储备物资的采购和管理上,要求驻在单位严格执行防护物资采购和管理的配套制度机制,做好防护物资采购工作,在保证物资供应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对市场、药店、商超、餐饮单位的检查情况,时时跟踪监督,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经济秩序。

“禁止中小学提前开学,任何学校、社会机构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开展校外活动与培训。”这是阜阳市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于1月28日发布的“十条禁令”之一。为确保令行禁止,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市直属学校防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组成督查组深入市直属学校对人员值班、疫情防控和执行延期开学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实地了解学校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听取学校对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并就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落实防控措施提高防控效果,如何开展远程教学服务,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如何做好开学前的学生思想稳定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对学校进行指导。该组还专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进行摘编,并以短信方式发市直属学校一把手,要求其认真学习领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通知》,就如何落实疫情值班制度和防控措施、执行延期开学规定、做好开学前远程教学服务、加强疫情掌控和报告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纪律和要求。

1月29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下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启动战时问责追责机制的通知》,一天之后,该组即对一起违反战时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我们坚持党中央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李琦表示,从1月24日开始,该组与驻在单位组成5个专项督察组,对各县(市、区)公安局、局直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民警辅警履行直接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已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4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同时,督促各警种与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做实通道查控、定点医疗机构安保、治安防控、涉疫警情处置等,以更严更实的工作落实好防疫维稳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将立足职责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部门监管责任、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