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 督查战“疫”在一线

时间:2020-02-04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月26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通报,黄山市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例,这是黄山市首次病例报告。截至1月30日24时,黄山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例,目前病情平稳;累计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15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黄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专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做表率。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抗击疫情的应急保障、交通站点排查、市场监管、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方面具体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到乡镇(街道)、村(居)等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自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黄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力量多次奔赴高速路口、农村社区、医院市场等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督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各派驻纪检组干部取消休假,先后赴各区县指定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超市、药店、景区景点等地,监督检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防疫物资管理使用分配是否合规合理等,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监督。”黄山市外出务工人员多,每逢春节,有大量的返乡人群,疫情防控任务格外艰巨。黄山市各级纪委监委将广大农村、城市社区的战“疫”工作作为督查重点,构筑严密防线。“村里有没有对外出回乡人员做好登记排查工作?” “如果有人发热,有什么措施?”1月28日,休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程志强在偏远乡镇汪村镇回源村督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逐项询问。针对农村信息滞后、防范薄弱等情况,要求要及时将疫情防控的公告张贴至各村组,通过村广播、微信等载体媒体及时公布县域内发生的疫情,加强舆情管控和监测,宣传科普常识,同时提醒所有疫情防控党员干部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疫情当前,联合作战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分派督查组奔赴各地,与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动防疫工作落实落细。歙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及时联合成立了7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不定期抽查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及乡镇纪委、县直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同时加强与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衔接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已督查49家单位,提出整改意见46条次。徽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林业局开展联合巡查,检查商场超市30家,农贸市场内经营者120户;督促区交通局在岩寺高速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共检查417辆车1023人次。

“刚去各药店、菜市场和超市看了下,情况一切正常,供应很充足,药店里口罩和消毒水脱销缺货。”连日来,黄山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翟后堂每天都要去市场“溜达”一圈。和翟后堂一样,黄山市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全力推动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兵分几路在各定点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走访,了解当前防疫工作存在的困难,并督促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驻市交通局纪检组和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等,连续多日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中心城区医院、药店和菜市场等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排查“驻”在部门和单位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风险点,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黄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从严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