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30 08: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省纪委委员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廖为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既要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也把“严”的要求贯彻始终。省直机关是全省的带头示范机关,落实好“严”要求至关重要。派驻机构要严格按照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责任,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牢牢把握监督首责这一定位,在监督检查上求“严”

一是聚焦政治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派驻监督首要任务是加强政治监,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以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查三问”等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结合省直机关的职能、特点,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去。

二是聚焦日常监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严格日常监督,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积极在精准、有效监督上下功夫。围绕“关键少数”抓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包括内设机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遇到重要事项或是需要提醒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提醒,敢于发出不同声音。围绕“核心权力”抓监督,积极梳理排查权力事项和廉政风险点,紧盯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督查。围绕“选人用人”抓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一以贯之把推动作风建设当作一项政治要求,狠抓贯彻落实。巩固拓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深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减轻基层负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时间节点督促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醒,纪检监察组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形成正风肃纪的合力。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于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后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从重处分、一律公开曝光、一律追究领导责任,持续释放越来越严、一刻不松懈的明确信号。

二、牢牢抓住审查调查这一关键,在程序环节上求“严”

一是严把安全关。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积极通过组务会等形式常讲常提,具体案件时做到“一案一强调”,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持把思想工作贯彻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定期开展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和改进审查调查场所和医疗等保障条件。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措施审批制度,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做好“手递手”交接。

二是严把程序关。派驻机构人少事杂、没有内设机构,但是问题线索处置的每个程序必须规范、每个环节必须到位。要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做到零积压;严格遵守《规则》《规定》的步骤要求、审批流程,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集体研究决定处置意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省纪委报告审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坚持严肃、精准、慎重、规范问责。

三是严把量纪关。在查清违纪违规事实的基础上,具体量纪环节,应综合评判违纪违规行为的性质、时间节点、情节轻重、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大小、配合组织审查和认错悔错态度、一贯表现以及部门政治生态情况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准确适用处分档次。依规适用形态转化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甚至可以免于纪律处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于那些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不收敛不收手、影响政治生态、侵害群众切实利益的,从严从重处理,切实体现出宽严相济。

四是严把后续关。抓紧抓实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加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注意举一反三、集中整治,坚持用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扎紧扎密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积极开展暖心回访,不把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一棒子打死,让其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发挥作用。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普遍性、机制性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补足短板。

三、牢牢坚持自身建设这一根本,在约束要求上求“严”

一是严肃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积极践行“两个维护”,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自身建设,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先进典型,提升境界情怀,增强斗争勇气,以过硬的政治品格保障纪律部队的职责履行到位。

二是严明纪律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对纪检监察干部各项制度要求。试想一下如果执纪者违纪、执法者犯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哪来的底气、哪能让监督对象服气、哪能让人民群众放心。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三是严格业务要求。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责任,深入学习《规则》《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努力提升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全员参加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在实践中锤炼队伍。带头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监督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把派驻监督的制度有效转化为实际监督成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