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矢志新作为 不负新时代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30 08: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矢志新作为   不负新时代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力量

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是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言书”,是新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黄山市将按照全会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黄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检查,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去年以来,我们把“三查三问”与巡视整改、政治巡察等结合起来,构建“市委牵头、职能部门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和查处问责保障、发现问题双向联系、整改情况跟踪问效”的“大督查”机制,突出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新安江生态流域治理问题整改、理顺政府融资和交通投资体制、规范“借转补”和旅游专项资金监管、深化行政审批事项以及药品采购领域改革,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将坚定“三个一以贯之”,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进一步完善“三查三问”大监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新安江生态流域整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更加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建立健全“嵌入式”派驻轮驻监督机制,制发《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全市101个乡镇全部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691个村配备监察信息员(联络员)753名,配套建立规范化乡镇谈话场所,实现监察权委托授权“有形”和“有效”全覆盖。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制度,构建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体系,完善派驻监督和监察权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系统集成和效应叠加,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严肃纠正与民争利、损害民利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要义。必须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对坚守初心使命的考验、对政治立场和群众感情的检验。去年以来,我们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运用“主责部门选题立项、派驻机构跟进监督、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整治效果社会评价”的“1+N”专项整治模式,推深做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点题开展国有企业和基层单位违规财务、村干部违规承揽本村工程等问题的专项治理,较好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医院陪护人员管理等一批老百姓“急难盼愁”问题。我们将在巩固深化上下功夫,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长效纠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围绕健全完善“1+N”专项整治选题、实施、反馈、评估各环节规范化的制度体系,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去年以来,我们围绕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全市处置问题线索2797件,同比增长17.1%;立案788件,同比增长2.1%;党纪政务处分762人次,同比增长8.1%;移送司法机关33人,同比增长32%,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并且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在可量化政治生态评估体系上作了一些探索。我们将继续深化标本兼治,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既用好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具体抓深入,真正做到一体贯通、实现效应叠加,务必达到1+1+1>3的功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从严从实抓好教育管理监督,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过硬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纪律执行的监督者,更应成为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的带头人。我们将按照中央、省纪委全会部署,把抓好模范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本领、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提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的专业化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同时,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自我监督,积极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