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媒体见面会

时间:2020-01-30 07:38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 张良明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院长

∆ 徐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 武潇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 媒体见面会现场

邀请嘉宾:

张良明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院长

徐  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主持人:

武  潇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张良明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院长

各位记者朋友,很高兴我院22日收治的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今天痊愈出院,这是令大家都很振奋的好消息。

徐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该患者为男性,30岁,合肥人,长期在武汉从事金融服务行业工作。患者1月17日出现发热、畏寒、咽痛等症状,自己在家吃了多种感冒药后没有好转;1月21日,从武汉回到合肥;1月22日,就诊于我院发热门诊,经过相关检查,疑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住在我院感染病隔离病房。入院以后,根据国家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我们给予病人抗病毒对症治疗并精心护理,病人逐渐好转。现在,该病人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经省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所以,今日办理出院,建议居家隔离14天并给予密切随访。整个诊疗过程就是这样。

答记者问

中安在线记者:请问徐主任,这个病人病情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成为我省首批治愈出院的病人?

徐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病人的病情特点最主要的是发热、畏寒,最大的特点是发热以后,咽痛非常明显,嗓子疼到发不出声。肺部也有病灶。所以,对于病人的诊断,我们合肥市疾控和省疾控检验出来都是阳性,进而确诊。成为首批治愈出院的病人,一个是因为治疗规范;另外是因为病人是一个年轻人,没有基础疾病,抵抗力比较好。此外,病人的心态也比较好,在住院隔离期间,我们跟病人交流,病人没有明显的焦虑、恐惧。经过治疗以后,包括医护人员的关怀、心理安慰等因素,病人逐渐好转。

新华社记者:安徽今天有两例出院患者,请问有没有什么治疗经验?

张良明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院长 

安徽目前出院两例,刚才徐主任也介绍了我们这位出院患者的基本症状、特点,如果说摸索经验的话,首先年轻、免疫力比较强是有利于治愈的。另外,及时做好治疗指南的跟踪,及时跟进学习、了解最新的诊疗经验和诊断技术,有利于指导我们临床用药、合理用药。此外,还包括心理疏导。现在,我们也是邀请了中医方面的专家来跟进这块,通过多种措施,多种途径来实现对病人的治疗、安抚等。总体来说,这方面经验可能还比较少,我们会通过逐步治愈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力争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央广网记者:目前,跟这位病人有密切接触人员情况是怎么样的?对他们有没有进行隔离或观察?

徐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病人是从武汉过来的,在武汉从事金融行业,病人的同事目前都在武汉接受治疗。病人回合肥后没有进家门,直接到的我院发热门诊。

江淮晨报:治愈患者回家还要居家隔离14天,回家以后是否能保证家人的安全?对于病人的邻居、家人,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徐静  中国科大附属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感染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从理论上来说,他两次核酸显示阴性,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了,但是因为这个病是新发的疾病,有很多的未知,所以我们建议他居家隔离14天。我们已经互相加了微信,会每天随访相关的症状等,也建议病人出门佩戴口罩。只要戴上口罩,实际上对周围是没有传染性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