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暖心回访“解心结” “掉队”干部再出发

时间:2020-01-27 08: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刚受到处分时,老觉得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情绪一直挺低落,工作积极性也受影响。现在,你们来看我,关心我、鼓励我,知道组织没有‘嫌弃’我、放弃我,我心结解了,那我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工作,也请组织放心!”推心置腹的谈话如春风化雨,一位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在面对回访人员时许下承诺。

“对受党纪政务处理的干部决不一处了之。”2019年,为深入贯彻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马鞍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322名受到党纪政务处理的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顾虑,卸下思想包袱,重新出发。

为了增强暖心回访工作的针对性和系统性,马鞍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精准定位,最终确定了322名回访对象。同时,对每位回访对象的受处分原因、工作单位变动、职级变动、处分影响期等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列表登记、认真研究,因人而异、因人施策,量身定制回访工作方案,“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实现回访工作的数据管理和流程监控。

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领回访组对17名市本级回访对象开展重点回访,各责任单位对符合回访条件的受处分人员开展全面回访。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谈心谈话、走访了解、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与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回访对象分管部门负责人或同部门人员、回访对象本人“拉家常”,全方位了解掌握回访对象整改和现实表现情况,听取其对所受处理的意见和对组织的意见、要求。           

为了不增加回访对象的心理负担,让回访更有温度。回访组在每次开展回访前,都会就开展时间、方式、内容、要求等事项与回访对象及其所在单位提前沟通并征求意见,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减小影响;同时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纪教人,通过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力促回访对象思想转化,真正放下思想包袱。

“严格执纪,查处问题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认识错误、真心悔过改错,重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暖心回访,回访对象在工作中引以为戒、深刻反思,不仅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热情地投入到环境整治、拆迁安置、学校教学、就业创业等领域中,继续发光发热。“也给接受谈话的党员干部一个提醒和警示,让他们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严守政策和纪律规定。”该负责人说。

回访组还根据回访对象的自我剖析材料、回访对象所在单位书面鉴定意见及回访当面交谈情况,对回访对象受处理后的思想、作风、工作等各项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形成书面报告,交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存入干部廉政档案。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回访报告报党委,抄送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参考。对认错纠错深刻、工作态度积极、工作实绩突出的,处理影响期满后,该提拔使用的提拔使用;对受处理后思想消极、精神不振、工作无作为的,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明确教育帮扶,加强思想教育和疏导,促其端正态度、转变作风,回归正常工作。2019年,马鞍山市共有4名受过处分的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