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决贯彻全会精神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7 08: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坚决贯彻全会精神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芜湖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晁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芜湖市纪检监察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省纪委全会各项要求。

一、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切实贯彻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各项要求,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肃清“陈、杨”遗风遗毒遗痕, 通过采取查处“陈、杨”遗案,切实解决政府巨额负债、违规为企业谋利等“陈、杨”主政期间留下的突出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肃清“陈、杨”遗风遗毒遗痕等切实有效措施,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工作精准监督。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监督,切实为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密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着力加强对反馈意见整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持续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完成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精准查处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等机制,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继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重点在所有村全面铺开、公开内容全面真实规范、提高村民网上点击评议率、县区实行“一网查”和把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作为巡察内容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度,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协助市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实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精准处置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持续整治“八重八轻”等问题,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持续开展异地交叉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加强对“四风”发生情况的分析研判,督促职能部门清理和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列出正、负面清单。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减存量遏增量。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深入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充分运用警示教育片、忏悔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精准度、实效性,更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推深做实政治巡察。统筹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高质量推进十届市委第十、十一轮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按10%左右比例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继续深化交叉(提级)巡察。研究开展市委巡察蹲点指导督导县一级巡察工作试点。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督促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压实县一级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县一级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协同并进,进一步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有效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整改成效评估,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制定实施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精准处置移交线索。明确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