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只争朝夕 守正创新 落实好2020年工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6 08: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只争朝夕 守正创新 落实好2020年工作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玉平

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划出了重点,发挥了指方向、明定位、教方法的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只争朝夕、守正创新,确保五次全会精神在滁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落实2020年全年工作上,重点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保障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摆在首位的是政治监督,做好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就是,能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五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我们将在思想认识上做好“三个转化”。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维护核心、看齐中央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使命担当上做实“四个加强”。即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在行动落实上做到“三个坚决”。即坚决从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两个维护”,坚决从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上体现“两个维护”,坚决从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具体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强化初心使命,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善为国者,顺民之意。”五次全会报告提出,“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开展反腐败斗争,为的是赢得党心民心,只有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今年,我们将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大力气地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治理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巩固和拓展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作用,强化乡镇街道的上级监督,做细做实村(居)同级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 

坚持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激发担当作为。强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推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敢闯敢干者保驾护航。抓容错重回访,进一步推深做实容错纠错,切实发挥我市容错纠错专议工作组作用,不断完善容错免责备案制度,在履行一定的程序和手续的前提下,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备案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暖心回访”,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把犯错误、有过失或者轻微违纪不需要重处分的党员干部,列为重点观察对象,提供改正机会。抓澄清强作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为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兜住底”。抓亲商促安商,积极倡导“新型政商关系”50字箴言,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度,鼓励党员干部在清清爽爽的前提下,大胆与企业家交往,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注重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过程中,依法维护企业和客商的人身和财产权利,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 

坚持强化知行合一,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五次全会指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扎实的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只有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才能在监督别人的时候“硬得起来”。今年,我们将突出政治“立身”、能力“强身”、严管“健身”,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结合“每日一学”“每月一训”“每季一研”等,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督促干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我们将始终以发自内心的守纪意识、近乎苛刻的自我操守,心底无私地对上对下、襟怀坦白地对人对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证手握的戒尺永远有力、反腐的利剑永不蒙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